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精彩生活,彩宝相伴

几十元树脂变琥珀卖数千元 彩色宝石产品猫腻多

日期:2012/12/29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天然祖母绿色泽鲜艳,造假事件也时常发生。

天然碧玺内含棉絮,不可能一尘不染。

年末珠宝消费红火彩色宝石产品造假案增速惊人消费者应提高警惕注意辨认。

家住广州天河区的曾先生,上周送了一批黄金珠宝去检测站检测,结果十几件金条、金首饰均达到九九金标准,不存在成色不足的问题;而国庆在天河某高档商场为女儿购买的一件黄色琥珀吊坠,经光谱仪器检测,发现居然是树脂合成产品,成本不过几十元,却卖3820元的高价。

而当曾先生拿着珠宝检测证书去找商家“算账”时,对方却理直气壮:我们也没有说是天然产品呀?

随着传统节日的临近,广州珠宝市场再次红火,彩色宝石产品“销售”与“投诉”齐飞。从广州几家检测站的反映来看,新兴珠宝造假案例增速惊人,尤以碧玺、蜜蜡 为多,传统产品水晶、琥珀等也多有投诉事件,网络造假品数量明显多于实体店造假品。而由于法规滞后、监管较少,类似造假案例多数投诉无门,消费者唯有擦亮 眼睛、提高警惕。

半宝石造假明显多于宝石造假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的珠宝批发、零售市场,了解到,近日的造假事件多为“中间价格”的宝石产品,而太便宜的产品造假获利空间有限,太贵的产品消费者警惕性高、不太容易造假。

为此,摩斯硬度在6.5~7.5之间、每克拉价格在200~5000元之间的“半宝石”产品,成为了不法商家的集中造假对象,比如碧玺、海蓝宝,又如琥珀、蜜蜡;而类似产品并不为市场熟知,检测方法、标识规范度十分有限,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案例不胜枚举。

相比较来说,翡翠、钻石市场,造假案例比较少见,因为大家对类似产品太过熟悉了,造假很容易被识破;而翡翠、钻石也是国际市场的主力销售产品,规则清晰,拥有实体店的广东商家十分重视自己的信誉度,很少会刻意欺瞒消费者。

碧玺

造假最多“洗澡”后注入塑胶

2011~2012年内地珠宝市场,碧玺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价格节节攀升,广州现货首饰价格多在1500~3500元每克拉的区间。然而,一旦走红,造假事件也纷至沓来,不法商家开始用漂洗、冲胶的方式“重塑”碧玺,其造假方式类似于制作翡翠的B货。

记 者走访了广东地质科学院珠宝检测中心,看到天然碧玺标本都含有大量的棉絮状杂质,俗称“花玉”,而在珠宝收藏中,杂质含量越少才越有收藏价值。为此,不法 商家为碧玺“洗澡”,将其中的杂质冲干净,再在缝隙处注入柔软的胶体,将天然翡翠改造成表面光鲜的工业化产成品,外观是改善了,收藏价值却降低为零。

简单鉴别:广州市场上出现的碧玺首饰,极少有内部无棉絮状杂质的极品,尤其要当心粉红颜色的碧玺,漂洗冲胶的概率最大。除此外,天然黄、绿碧玺一般都呈暗黄、墨绿色泽。

琥珀或蜜蜡

重熔再造产品充斥市场

与钻石、红蓝宝石相比,琥珀属于彩色宝石中价格较低的品种,仅能以半宝石称呼,但其造假事件并不少见,近期随着琥珀新品——蜜蜡的全面入市,呈现出了升级态势,以重熔再造与树脂造假为多。

前者指的是不法商家将小块颗粒状琥珀高温熔解,重新塑造成大块琥珀卖出高价。这类造假很难用肉眼鉴别,必须送专业机构用光谱仪器鉴定。

而树脂的外形、质地均与琥珀类似,但价格却只有不到天然琥珀的百分之一,以此造假,几十元成本卖出几千元高价,坑蒙拐骗消费者。

简单鉴别:加热针尖凑近宝石,真琥珀可以闻到淡淡的松香味道;中国内地市场中,极少会出现包裹动物标本的天然琥珀,类似造型者,多数属于合成品。

水晶工艺品

千元合成品工艺以假乱真

电商大战如火如荼,各地网友均有投诉:在网上买到了造假水晶产品,商家吹的是“天然水晶”,买回来的却是不折不扣的人工合成水晶,或树脂制作,或玻璃制作。其实,水晶“天然”与“合成”的问题由来已久,多数国际知名珠宝品牌所用的也是合成水晶。

天然水晶手链的价格一般不会低于500元,网购一两百元买到的一定是合成水晶。而由于水晶价格整体低廉,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没有制定相应的法规加以约束。

而记者走访了广州荔湾广场、番禺珠宝市场,发现水晶市场的新动向是,合成水晶工艺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在荔湾广场,记者看到了一件黄水晶水壶,造型优雅、工艺考究,标价1300元,禁不住心中一动;但自己观察后才发现,也是名副其实的合成产品;如果是天然产品,价格一定在万元以上。

简单鉴别:天然水晶与天然碧玺类似,均多杂质与瑕疵,内部结晶变化杂乱,如果变化较少、排列整齐,一般均是合成产品;中国内地市场中,黄、茶、紫色天然水晶数量较多,极少会出现粉红、大红与绿色的天然水晶。

海蓝宝石

蓝色托帕石冒充高档蓝宝石

与 碧玺、琥珀相比,海蓝宝石虽属于内地宝石市场的新贵,但造假事件的数量并不多,集中于蓝色托帕石造假,冒充高档海蓝宝石。而在国际市场上,蓝色托帕石 2012年的价格,只有海蓝宝石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广州市内多数珠宝检测中心,2012年都遇到过海蓝宝石造假案例,而市民受骗地点也多在广东省内。

简单鉴别:海蓝宝石一般为淡蓝色、天蓝色,有鲜艳的玻璃光泽,而托帕石颜色更深,颜色并不鲜艳;海蓝宝石内部有管状包体,可用放大镜看到,而托帕石却没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