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赵心绮:孤独侵蚀人心 却让作品达到顶峰

日期:2013/05/2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赵心绮珠宝设计师:建筑系列:祖母绿戒指“祖母绿之城

建筑系列:祖母绿戒指“祖母绿之城”

赵心绮跨界思维

三联生活周刊:在你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跨界思维影响,譬如那只祖母绿宝石戒指,像一个迷你的高迪建筑,这与你的家承是否有关系?

赵心绮:我的外祖父是一名建筑师,他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建筑是360度的形式,在他那个年代,没有电脑,绘图都是手绘,这在无形中给了我影响。看到一个东西,我会在脑海中旋转它,考虑360度的结构。举例说,那只祖母绿宝石戒指,我看到宝石的时候,不是单面看它,而是穿透它看到多个层次。我会考虑蜡雕完成后,能不能镶嵌。珠宝是微型的建筑物和艺术品,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包装,看的人会了解它的结构和微妙性,会发现它其实是运用建筑的概念去做的。

三联生活周刊:再比如光的作用。在皇家蝴蝶胸针和“夏至”手镯等作品里,角度不同,看到的火光也不一样。作为珠宝设计师,你是否也像建筑师一样,设计时考虑到光的运用?

赵心绮:外祖父给我的一个概念是,所有建筑物都基于光线的来源。在设计的时候,我也会遇到这个问题。看到一块石头,我会先将它放在不同的光线下观看,一定要让宝石呈现出最佳的光感。

三联生活周刊:设计时,你先考虑的是什么,材质本身,还是形状与构图?

赵心绮:还是材质本身。我会考虑到作品的收藏价值。珠宝是可以世代传承的东西,它本身的价值不应该被忽视,所以我一般选择贵重宝石,而很少用到半宝石,选择比较稀有的品种,不论是在品质、质地还是克拉数上。但情形往往是这样,找到一个石头以后,经常要等上两三年,我才会有灵感。珠宝其实不是一个奢侈品的概念,而是一个可以传承的微型艺术品,它需要时间酝酿,需要工艺达到最好的状态。这背后有很多努力。我希望把这个观念融入作品,让更多收藏家改变固有观念。

赵心绮拒绝使用电脑

三联生活周刊:据称,直到现在,你在绘图的时候,依然拒绝使用电脑。

赵心绮:是的。到现在,我们还不用电脑绘图。不错,电脑高科技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有些东西不可以视而不见,那就是人的触觉。你在创作时候的手感,你花费的时间和心血,艺术品因为这种触觉中的不完美而变得完美。电脑做的东西很对称、完美、精确,但没有人的手感,失去了不完美的那块,反而失去了情感。手制的东西也许没有机器做得那么完美,但却是最漂亮的。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看到,与许多设计师不同的是,你很少与外界互动,这是出于个性原因还是其他?创作时,你处于怎样的状态?

赵心绮:我没办法转换自己的角色。像我不喜欢面对媒体,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在媒体工作的人,而是因为,你们看到的我,并不是最真实的我。我在工作时不是这个样子。艺术创作者最漂亮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作品,所以我希望把时间全部放在作品上,奉献给鉴赏它的人。对我而言,现在接受你的采访,是在工作,而当我着手创作,不是在工作,而是处于放松的状态。我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这个世界很丰富,把自己的情感和想法借助双手呈现出来,那个时刻我很享受,尽管那个时刻与外界隔绝。

孤独侵蚀人心 却让作品达到顶峰

三联生活周刊:与外界隔离的孤独状态会否让你感到不安、恐惧?

赵心绮:曾经会。孤独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一个好的艺术创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大部分时候,你是在跟自己相处,没法跟人对话,没法从别人那里得到信息,告诉你想做的是什么。你只能跟自己对话,去想这个东西该怎么调整、怎么转折。孤独会侵蚀一个人的心,但只有处于孤独的状态,才会让艺术创作者的作品达到顶峰。凡高是我最爱的画家,在阿姆斯特丹,我看了他各个时期的作品。他的作品,不论题材怎么改变,画工怎么进步,那种冷冽的孤独一直存在。一个伟大的、成功的艺术创作者,就该像他那样,不需要通过任何语言,就可以让观看者看到你要传达的信息。

赵心绮不太直接见客户

三联生活周刊:珠宝设计与纯艺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涉及定制者,他们的意见并不永远和设计师一致。艺术与商业出现冲突时,你如何取舍?

赵心绮:这几年我比较强势。我曾经试过按照客人订单的要求去做,出来的结果是,那已经不是我的作品,而是客人在借助我的手呈现。所以,现在我不太直接见客户,而是让同事给他们拍照。透过我的眼睛,告诉他们,应该拥有一件怎样的珠宝。我不希望他们带走的东西,与其他藏品一样。是的,这种方式很独特,也很孤独。从商业上考虑,这绝对不是一个赢得受众的方式,但从一个艺术创作者的角度来讲,只有这样才会让你与众不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