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全国珠宝市场风生水起 零售总额已超四千亿

日期:2013/05/28 来源:编辑:tolams
文章TAG:

奇珍异宝勃发珠宝市场风生水起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来自美国、瑞典、意大利以及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客商纷纷展出蓝宝石、琥珀、翡翠等精品,吸引诸多收藏行家和珠宝爱好者前来鉴赏、购买。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各品牌金饰也在此次珠宝展上宣传新款产品。图为“梦金园”品牌模特展示黄金饰品。

“去年,我国珠宝市场零售总额达到四千亿以上,需求总量居全球第一。作为快速发展的国内珠宝市场,存在着很大的消费潜力与发展空间,只要企业潜心经营,专心做好品牌,未来发展前景将会更为广阔。”18日,在昌乐召开的2013山东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会议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宝协彩宝分会秘书长沙拿利预测,“20年后,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珠宝交易市场”。

2012年,中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珠宝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4%,高于国内GDP增长。他表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国内对黄金、铂金、白银的首饰需求依然是稳中有长,其中铂金首饰增长10%,占全球铂金首饰需求总量的68%。钻石、宝石、珍珠在品种与档次上有升有降,翡翠、玉石销售业绩下降明显,多数企业销售额减少。

其中,珍珠首饰产业在未来的3—5年中首次被看好。我国作为世界淡水珍珠最主要的采集地,占全球总产量的95%,可谓世界珍珠产业发展的脊梁。珍珠生长周期为3—5年,但2007、2008年南方的洪水、雪灾等自然灾害对珍珠产业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当地政府对珍珠养殖出台的不利政策,导致现今淡水珍珠大量减产,珠宝级珍珠产量不超过3%。

沙拿利透露,全球珍珠供应量在迅速减少,周大福、周生生从去年开始全面介入国内珍珠收购市场,大量收购珠宝级珍珠。“一方面是珍珠供应量的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珍珠市场将在未来的五年内迎来一个大的跨越,成为珠宝市场重要‘运营者’。”

“举办了十一届的昌乐宝石节今年升格为国家级宝石博览会,这正是国内珠宝行业不断发展和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资源优势、政策扶持以及本地企业突破瓶颈,自创品牌的跨越性发展。”昌乐宝石城管委会主任赵世军说,昌乐形成的开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蓝宝石产业链,不仅带动了拥有资源优势的蓝宝石产业,也拉动了省内的黄金、翡翠等其他珠宝交易。

“从最初的小作坊经营,到现在的品牌化管理;从一麻袋一麻袋论斤称,到现在精确到克拉称,这不仅体现了昌乐蓝宝石的发展,也是整个珠宝行业发展的写照。随着行业逐渐规范化、透明化,消费者在消费时会更加趋于理性,珠宝市场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山东蓝天珠宝首饰公司董事长王义善满怀信心地说,国内珠宝收藏市场的逐渐成熟与扩大,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转向珠宝市场,珠宝市场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尽管珠宝市场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但沙拿利说,珠宝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专业市场过剩、销售渠道过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生产加工企业开工不足,珠宝专业市场招商不足,单店销售业绩下滑等现象普遍存在。

“目前的发展形势,表面看起来危机四伏,但是有时候可以把危机变成机遇。”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郑金兰表示,协会将对入会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考察与评估,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培植省内自有品牌,并将其做大做强。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