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珠宝拍卖会上欧泊收藏之风愈演愈烈

日期:2013/07/2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近两年的珠宝市场上,欧泊收藏之风可谓愈演愈烈,其中以粉欧泊为代表的欧泊最受收藏界的青睐。欧泊因为其悠久的历史及火焰般闪烁的色彩价值极为珍贵,在近几年中价格一路见涨。巴黎美爵MATZO PARIS由欧泊制作成的珠宝更是因为攫取了宝石的最精华部分再加上精湛古老的工艺而价值不菲。这也从侧面证明,珠宝的原材质及古老工艺的价值正越来越被藏家所关注。

如今的各大拍卖场上增加了另一道风景线,“溢彩流光──传世珠宝珍藏”专场,这些珠宝记载着西方文明史,也是各个时期艺术创造力、想像力、制造力凝聚的精华。在风格上,包括巴洛克、洛可可等。在材质上,琥珀、欧泊等特殊材质行情明显远远高于钻石。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则通过研究珠宝古董的历史沿革、细部特征,以及工匠及制造商等知识,已经对珠宝的设计、材质及古老工艺摸的非常清楚,这使得他们更将具有古老工艺的珠宝当作投资的“宠儿”。

欧泊早在罗马帝国时代就为人所知,而且价值极高。据普林尼记载,元老院的元老诺尼有一块非常漂亮的欧泊,他非常喜爱,当时的统治者安东尼让他献出来,否则将流放他。结果诺尼宁可选择去流放也不肯把欧泊献给安东尼。一位资深宝石专家李女士说,在众多欧泊中,粉欧泊因具有极高收藏价值,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收藏投资价值还将不断得到提升。尤其是由粉欧泊制作成的珠宝,再加上古老的工艺那更是会价值不菲。

李女士说,近年来欧泊之所以备受藏家关注,一是欧泊的产品极其稀少,加之它美丽的光学效应,好的欧泊石会产生火焰般闪烁的外表,这样的外表只在极少数的物质中发现过,而在其它宝石中则从没有发现。这种由光的衍射造成的火焰般显现的现象,被称为变彩。这样的特质奠定了欧泊在宝石界中的霸主地位,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二是欧泊与一般的宝石相比,随着光线变幻会呈现出多种颜色和独特的美感,在欧美市场上常被用在高档珠宝及艺术收藏品中,是欧洲历代皇室最钟爱的宝石,有的人甚至把拥有欧泊看成是身份的象征。很多欧洲珠宝家族品牌都曾用欧泊生产过珠宝。

了解到,曾经为欧洲皇室服务的巴黎美爵MATZO PARIS家族,早在为路易十四、路易十五服务时,就曾用过欧泊为这些皇室贵族制作出精美的珠宝,让这些皇室成员非常喜爱,巴黎美爵家族藏品艺术馆中也一直收藏着这些保留下来的珠宝珍品。巴黎美爵MATZO PARIS家族在原有古董珠宝基础上推出的彩色星系系列就一度因为其所用宝石的珍贵被珠宝藏家们热炒。这款珠宝在法国古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合了先进的艺术设计理念,将原生态的贝母、粉欧泊、红玛瑙、虎睛石幻化为“星球”宝石,极品贝母等宝石通过高级水磨工艺,打造出星球般的神秘光晕,再以水钻镶嵌其周围,制造出众星拱月的华美天象。由于其幻变的色泽与妩媚的色调都是非常难得的珍品,这也是很多珠宝藏家极力想要挖掘到的宝石珍品的范例。

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欧泊早已是珠宝市场宠儿,是珠宝界公认的“宝石之王”。相对国外来讲,最近几年国内欧泊玩家才逐渐多了起来。“尽管国内起步的时间晚,但欧泊收藏已进入了佳境。”李女士表示,据她从事宝石生意多年的经验来看,现在热衷于购买欧泊的人,除了喜欢欧泊雕工和样式外,更看重欧泊品质的藏家也多了起来。作为用欧泊做成的珠宝则升值空间将会更大。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