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我国首个消费者自设计耳钉应用发布(产业与经济)

日期:2021/06/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021年5月X日,《切切耳钉》微信小程序在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全量发布。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里的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设计自己的耳钉,即使是躺在床上也能轻易操作。据了解,《切切耳钉》是我国首个“零门槛、全用户、可社交”型的互联网首饰定制应用。

11.jpg

记者看到,只要是微信用户,无论谁都可以使用《切切耳钉》小程序。消费者打开小程序后,通过“一笔画”的形式,自由绘制耳钉定制图形,甚至儿童也可以随意涂画。消费者绘制的线条,像切蛋糕一样,分割开一块几何图形,从而形成了两个独特形状的耳钉。消费者此时可以通过小程序“试戴”,并由系统估算价格,最终决定是否付款制作自己的“切割作品”。这种自由定制、趣味定制的方式,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22.jpg

值得一提的是,《切切耳钉》还可以邀请朋友一起参与耳钉设计,一键邀请完朋友后,朋友切割设计的作品会出现在消费者的手机中。设计首饰变成了朋友间进行审美社交、趣味社交的一种新形式。

据小程序的设计者王承砚介绍,4年前他创办Projeweler品牌,就是想采用互联网的方式,颠覆传统首饰的设计与生产过程,但创新的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他坦言:“珠宝首饰行业天生自带知识与经验的壁垒,自古以来就‘不足为外人道也’,且特别依赖产业链各环节的精细配合,因此不能简单地‘互联网+’。”

33.jpg

根据商务部在疫情前发布的最后一份消费品调查报告显示,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时,考虑最多的因素就是“设计”,占比83.6%,“品牌”、“材质”是消费者其次考虑的因素,占比为68.8%和 58.7%。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在意“设计”因素的消费者数量,一直维持在8成以上,而在意“品牌”人数降低了2.9%。事实也是如此,无论是国际奢侈品牌,还是国内黄金珠宝品牌,基本都遵循设计传统,在设计款式上下功夫,但很少考虑款式创新之外的创新环节;而中小企业往往没有全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和足够的资金支持,虽然有创新动力,但却很难付诸实施。

尽管如此,智能珠宝、大数据珠宝等创业方向,在珠宝创新领域都曾经火热一时,如今却踪迹难寻。记者调查发现,与其他创新方向不同,“首饰定制”却一直是珠宝首饰行业的“低调的高频词”,几乎人人都熟悉这个词,但却不知定制包含什么服务,甚至不知道去哪里可以定制。这也间接印证了商务部的调查中消费者最在意“设计”的数据,定制权往往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左右产品的设计。

44.jpg

事实上,“首饰定制”也的确是诸多企业试图创新的战场。但由于与消费者沟通成本高、设计与制作能力不匹配、软件研发能力弱等原因,相关企业一直很难贯通整条产业链,使得“珠宝首饰”这个品类能够跟上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洪流,也很难形成规模产业并降低成本。

目前我国首饰定制领域内的创新,多数采用“立体模型图库”展示的方式,即小企业放弃现货制作,直接采购海量的珠宝首饰图库,供消费者挑选、进而缩短设计制图的时间,节省了运营成本;也有部分企业采用积木式拼搭的方法,让消费者选择首饰的零件立体模型,组合后再购买制作。但事实证明,这两种定制形式,由于硬件限制以及缺少趣味等原因,很难撬动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我们不考虑图库类、现货类的创新模式,主要因为轻资产更适合初创企业——数据轻,产品库存也轻。如果单纯从设计乐趣出发,把部分设计权还给消费者的话,可以吸引年轻用户,这种创新值得试一试。”王承砚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还有些企业采用“轻定制”的服务升级路径,比如使用激光刻字或者包装印制的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但严格意义说来,“轻定制”并不是定制,也无法对珠宝首饰行业本身造成足够的影响。

55.jpg

从更宽泛的制造业角度而言,阿里巴巴集团在2020年9月公开的“犀牛智造”工厂或许为制造业指出了一条清晰可行的发展路径,即用科技和专利武装服装工厂,同时解决商业售卖端的定制需求,可以响应“非传统量产概念”的小额订单。《切切耳钉》比“犀牛智造”更大胆一些,解决了消费者端的定制需求和“极少量订单”,尽管目前看来产品还是略显单薄,但可以作为市场的试金石是毫无疑问的。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方式如果能撬动定制领域的长尾,将能快速带动生产端的创新,从软件到硬件都有可能会出现新的二次创新热点,比如珠宝制造设备的进一步升级等,进一步巩固我国已经是世界的珠宝首饰工厂这一现实。

Projeweler团队表示,除了设计耳钉之外,放权给消费者“设计”其他首饰产品,比如胸针、戒指、手镯、吊坠等,后续开发均已在准备当中。王承砚认为,受制于平台和行业限制,切切耳钉已经“尽量”交出设计权,但还是处在相对比较初级的让渡阶段。事实上,现代商业中,多数“让渡设计权”的行为会变成“让渡选择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切切耳钉》的确是极少数能从一个被人忽视的角度,让消费者有了创作的自由。因此,2021年可以说是普通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应用工具,来自己设计首饰的元年。

另据记者了解,像Projeweler这样的品牌,是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重点扶植的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作为业界知名的珠宝品牌孵化器,就是帮助踏上创业之路的年轻人打消顾虑,用旗下小营珠宝城内部实体的商业生态资源,尽可能多地支持珠宝首饰产业新生代创新与发展。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