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老北京人为何这么爱玩玉?风潮源自乾隆

日期:2012/10/16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玉器位列老北京工艺美术中的“四大名旦”之首

玉器位列老北京工艺美术中的“四大名旦”(玉器、牙雕、景泰蓝、雕漆)之首,文化积淀异常深厚。

玉器位列老北京工艺美术中的“四大名旦”之首

清代初期,南方玉器制作技艺更高,大型玉器需运到南方加工,但到了清末,名家荟萃,老北京已成全国玉器加工的翘楚,所谓“欲得精工,必得京工”,清末民初,“臭要饭的潘秉衡,大海茫茫何荣,小辣椒刘德赢,王树森赛孔明”四人号称“四大怪”,其中三人的绰号源于设计上极具特色,而潘秉衡是因为家贫,靠借钱赊账过活,加上他个性强,特立独行,因此得名。

传统磨玉非常辛苦,要坐在“水櫈”上,双脚像蹬自行车那样不停运动,带动闸陀,用沙子一点点磨蚀玉料,一天下来,衣袖、裤裆损耗最快,所谓“有女不嫁磨玉郎,三年两头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补了衣袖补裤裆”。同样一块玉,好的玉工能片出更多的料来,身价也因此看涨。

老北京人为何这么爱玩玉?

这其中有“君子如玉”的传统观念浸润,《诗经》中有“谦谦君子,温婉如玉”之说,汉代许慎说:“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玉石经长期佩戴之后,受人体皮肤的影响,自身的光洁度等也会有所改变,古人认为这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

但真正掀起玩玉高潮的是乾隆。

乾隆刚继位时,励精图治,为改变父皇雍正时期过于刚猛、苛刻的作风,一度主张宽政,但孝贤皇后富察氏去世后,悲痛过度,加之当时朝野贪腐、涣散成风,转而刚猛任气,痛下狠手。到乾隆45年前,清朝达到了顶峰,经济繁荣,外患已绝,而乾隆因过度自满,转向好大喜功、追求享受。

此前乾隆为整顿吏治,对奢侈品之类不甚陶醉,收取各地进献的贡品也比较适度,每年三次而已,但随着年龄老去,贪欲渐长,在常贡之外,允许官员随时进贡,有的官员一年多达二三十次,乾隆亦不以为忤。为了面子,收受贡品时,皇帝也还是要高价回赠的,且回赠应比市场价格更高,可乾隆哪里去搞这笔钱呢?清代政府支出与皇家支出分开,于是,和珅建议,官员犯错,如无大碍,可用罚款代替免职,这笔罚款甚巨,完全充作乾隆私用。

有了钱,乾隆自然更热心于搜求珍玩,他储存了近1万块古玉,放在私密处,没事就去抚摩、赏玩,并给它们编目,评出优劣,终日不已。晚年荒政,以此为甚。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清代官员到处搜求好玉进献,这自然刺激了玩玉的风气,虽然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累,带动了工艺进步,但总体上说,得不偿失。

本文资料主要引自《北京志·工艺美术志》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