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拍出4945万 长逾38厘米

日期:2012/12/29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拍出4945万 长逾38厘米

近年来,翡翠珍玩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上可谓备受追捧,形成稳定增长的格局。尤其是清代宫廷制翡翠器物更是屡屡创出令人咋舌的天价。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以23.1亿元的总成交额圆满落槌,除却书画、瓷器等经典作品价格不菲之外,其中一件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以4945万元成交,为清代翡翠摆件树立新的价值标杆。

这件辟邪水丞,是一件带有“乾隆年制”年款的宫廷款型的乾隆翠玉雕刻,采用整块翡翠为原料,通体长逾38厘米,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著名的“翠玉白菜”,其长度不过18.7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翠卧牛”的长度仅为15.1cm。可见,此件翡翠辟邪的体量不但在宫廷翡翠雕件中首屈一指,在清代玉器雕刻的动物摆件中也属罕有的大尺寸。这件作品使用的翡翠水头很好,没有杂质和柳裂,通体呈现均匀的浅水绿色,局部带有黄翡巧色,有白玉的温润感。辟邪昂首作伏卧状,长尾上卷高扬,极具张力,眉突出如卧蚕,双目圆凸,目光如炬,卷耳,头顶中部有一角,四爪踞地伏卧,肩胛处有火焰状云纹装饰,毛发雕刻细致入微,造型既富神性又憨态可掬,与乾隆玉雕动物的神韵一致。周身未雕琢繁杂纹饰,基本光素留白,并保留了一些玉石原本的璞皮质色,目的在于尽显玉材质地温润之美。另外,辟邪尾巴的设计可见乾隆不惜用料,一般汉代的古玉雕刻,尾巴就料而制,或者让尾巴塌下来或者卷进去,而这件辟邪的尾巴是立体的,需要一整块玉作掏空处理。

辟邪背部中央开有一圆柱形孔槽,可作贮水之用。水丞又称水中丞,我们通常多称就是水盂。它是置于书案上的贮水器,用于贮砚水,多属扁圆形,有嘴的叫“水注”,无嘴的叫“水丞”,为文房一重要器具。但是这种珍贵的材料制作的水丞实际上陈设价值大于实用价值。更为难得的是其腹部阴刻有“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这在雕刻作品中并不多见,明确地表明了其制作的年代。据宫中档案记载,此类篆书款均为皇帝亲自下令由宫廷“玉作”中特定的工匠来完成。辟邪的形象自唐代以后较少出现,及至清代乾隆年间,由于乾隆皇帝好古,对古玉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痴迷与喜爱,我们可在当时宫廷所藏的数件古玉辟邪身上看到乾隆皇帝亲自授意刻于其上的御制年款及御制诗词,足可见对其的重视和喜爱。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