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鉴微品翠:品赏翡翠凤来仪

日期:2013/01/22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冰种黄翡缅甸翡翠A货龙凤佩挂件

红黄翡缅甸翡翠A货凤戏牡丹手玩件

冰种飘翠缅甸翡翠A货仿古凤挂件

“箫韵九奏凤来翔,丹凤呈祥瑞气飘”,我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君王至高权威的象征,凤则是优雅高贵的女性象征。自古以来,凤是荆楚之地尊崇的图腾,受传说故事影响,鉴微从小就喜欢神话中的百鸟之王,凤凰那优美的颈项,舒展的羽翼和潇洒俊逸的身姿,无不使人心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翡翠雕件中也有丰富多彩的凤凰意象,雕琢精致寓意美好,是许多翠友偏爱的翡翠雕刻题材。

封建社会中帝王自称真龙天子,皇后执掌凤印,游龙戏凤与祥云如意等纹饰组合而成的龙凤呈祥图案意喻帝后和美,尊荣无比,民间也多在婚嫁之事点缀繁复富丽的龙凤图案,是祝福新婚夫妻和谐美满的传统纹样。翡翠雕件中常见龙凤牌挂件,通常在玉料的正面雕琢出威势赫赫的腾龙,背部点缀身形曼妙的舞凤,表现男性顶天立地的气势和女性柔美温婉的品性。翠友也常选购同料而制的龙凤呈祥对佩,或与爱侣共同佩戴,或赠送亲友子女作为新婚贺礼。翡翠种色各异,每一款都可谓独一无二,只有在同一块玉料上取料再加工的才能成为对佩,精工制作的龙凤呈祥对佩极为罕见,夫妻共同佩戴这天生一对的美玉,更有情深意重的美好含义。此款翡翠王朝收藏的冰种黄翡龙凤佩挂件种质通透细腻,毫无瑕疵纹裂,黄翡色泽柔和而温暖,黄白相映更显水润灵动,龙凤两相对望,形态雍容典雅,雕琢简洁而流畅,与爱人共同佩戴起这罕世美玉,真可有意气风发睥睨天下的豪情。

花王牡丹妩媚明艳,丰姿绰约鸟王凤凰尊贵华美,仪态万方,技艺精妙的琢玉人将这美好的意象组合在翡翠之上,成就了凤戏牡丹的倾城之色。此款翡翠王朝收藏的冰种红黄翡凤戏牡丹手玩件冰清玉润,令人一见倾心,难得明媚鲜润的冰种红翡,色泽如火焰一般夺目,水灵的质感使颜色更明丽而不耀眼。凤眼细长,微含醉意,似沉浸于花香绵绵;身姿挺拔,尾羽层叠舒雅,雕琢极为细致,繁而不乱,密而不杂,给人以威仪尊贵之感。牡丹色泽鲜美,饱满丰硕而又秀美端庄,红艳的凤戏牡丹与白皙如雪的底色相映生辉,如此美翠若被一位朱颜雪肤的佳人收藏,定如《红楼》中描述的“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般艳光无匹。翡翠凤戏牡丹多用色泽艳丽的玉料辅以精雕细琢而成,有人中之凤、女中豪杰的寓意,多被职场中纵横捭阖的职业女性佩戴把玩,美艳之外更显巾帼不让须眉的勃勃英姿。

龙凤对佩典雅端庄,适宜新嫁娘佩戴;凤戏牡丹富丽堂皇,适宜事业女性赏玩,而翡翠中简洁秀美的仿古凤纹,却是豆蔻年华的少女钟爱的纹样。仿古凤纹没有细致繁复的雕饰,寥寥数笔勾勒出流畅伸展的线条,造型婀娜柔和,多用种质清透莹润的冰种翡翠雕琢,极具水灵剔透的质感,若有翠色点缀更是清秀可人。此款翡翠王朝收藏的冰种飘翠仿古凤挂件玉质细腻润泽,水光盈盈,数点飘翠如亭亭碧荷,又似竹叶娟娟,佩戴在妙龄女子身上清逸绝伦,极具诗意,宛若烟雨江南泛舟流水一般。

楚有凤,其三年不动,将以定志意也;其不飞,将以长羽翼也,其不鸣,将以览民则也;虽无飞,飞将冲天,虽无鸣,鸣将骇人!”凤凰不仅有富贵祥瑞的寓意,也是清高脱俗的象征,凤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清泉不饮,正是身染红尘心清若雪的女子写照,惟愿每一位如鉴微一般喜爱凤凰的女子,都能在属于自己的世界凤舞九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