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2013腕表年:回归传统,复杂走红

日期:2013/01/28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今年表展人气走淡,形似SIHH的香港“Watch Wonder”9月起航,江诗丹顿男表新款秘而不发,多数品牌走传承传统路线。

零下2度,这是日内瓦在一月份最低的气温。日内瓦Palexpo国际展览中心内却是人潮涌动。这里是日内瓦乃至瑞士最重要的会展场所,日内瓦国际车展、国际发明展、图书展、高级钟表博览会等每年都在这里举行。

欧洲的大雪天与日内瓦的冰冷也没能阻挡SIHH的热情。自2013年1月21日起,12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贵宾将在这里先睹2013腕表年,期待着16个奢华腕表品牌为他们带来的钟表盛筵。历经5天,他们将穿梭于30,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里。

今年表展的人气似乎没有以往那样旺了”,《时间领域》主编、GPHG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承办者马晓静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经济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历峰集团有计划将这个表展转移到中国,也就是说另一个形似SIHH的"Watch Wonder"将于今年9月份在中国香港全新起航。

这也就导致部分品牌不急于将2013年所有新品赶在本次SIHH之前研发成功。同时也让所有的钟表爱好者多了些种意犹未尽的情感,恰恰为各个品牌留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期待。

江诗丹顿就未在本届表展上推出男表新款,恐怕要等到9月份在香港举办的“Watch Wonder”表展才会发布。而本次发布的“三种花”花卉系列女表,“精选了全世界三种最适合表现在表盘上的花,采用玑镂与珐琅工艺。其直接视觉冲击,愈显有意思的异域风情。”马晓静向记者透露。

多数品牌走传承传统路线

此次SIHH上展现给大家更多的是传统的回溯”,因为整个腕表市场增长速度的缓和,致使今年腕表趋势更偏向于传统:传统的设计、传统的模式、传统的故事”,北京收藏家协会相机钟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伟表示。

常伟告诉记者,在本次展览上,伯爵就保持着它往常的风格,以蓝色为基础色调布置整个展厅,现场还有位制表大师展示着伯爵腕表的工艺和技术,这让爱表者多了几分亲近却又不失神秘。最受女士喜爱的莫过于它的珠宝腕表,其中手镯腕表的全钻奢华表盘尤为闪耀。在阳光下,钻石的璀璨恐怕已让人看不清时针和分针的指向,而它金属布匹的表带再次说明了它更似一枚能记载时间的手镯。

更具传统意义的莫过于伯爵安排的“珠宝、腕表秀”。在看过了其余15个品牌的各种腕表后,偶尔乍现的奢华珠宝和漂亮的走秀Model必然使人眼前一亮,虽是传统,但依旧新意满满。

IWC仍旧以完全男性化的奔驰跑车陈设布置展厅,以一年主推一个系列的传统,全力主打2013年工程师系列。又如一直成为Richard Mille、高珀富斯(Greubel Forsey)、帕玛强尼(Parmigiani)、万国表(IWC)等品牌争抢的复杂陀飞轮技术,今年依然延续。

罗杰杜彼的反传统战役

罗杰杜彼展馆一如既往的魔幻风格令我印象深刻”,马晓静告诉记者:一尊展开了宽达4.60米双翼的雄鹰雕像降临于展示大厅。而头部为白色羽毛的真实活鹰巡视着来来往往的每一位贵宾。”

罗杰杜彼对创新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古老艺术的升华、绝妙设计、复杂功能都有着完美阐释。此次它再度一反传统,推出全球首创Excalibur Quatuor四摆轮复杂腕表。

曾几何时,高珀富斯(Greubel Forsey)凭借4体陀飞轮抗地球引力技术,荣获去年GPHG最佳复杂功能腕表。而今,罗杰杜彼的Excalibur Quatuor四摆轮复杂腕表,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代替4体陀飞轮摆脱重力影响。

腕表的上下左右四个角落盘踞着4个游丝摆轮,就好像形成了一个正方形,在布局方面是上方两个摆轮合成一组,下方两个是另一组,每组均用一个差动器连接,然后再用位处中央的第三个差速器将上下两组连系起来,两路夹攻之下,经平均化出来的动力便能够令腕表走得更准确。这等精心布局,便可以即时抵消位置变化造成的运行误差。换言之,陀飞轮一分钟抵消的万有引力,Excalibur Quatuor可以瞬间抵消。

马晓静特别强调:罗杰杜彼的Excalibur Quatuor耗费7年心血才得以成功,在半镂空的机芯内,4个游丝摆轮必定是其主角。我认为罗杰杜彼在大多数品牌选择走传统和传承路线时,推出Excalibur Quatuor的惊人之作,这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是值得钦佩的。”

朗格的大复杂

朗格今年推出德系最复杂腕表,共具18种复杂功能。它除集结了所有传统复杂功能如三问、追针计时、万年历等以外,还具备大自鸣和小自鸣的复杂功能,并且在两者之间得以轻松转换,随意切换于有声和无声之间。更为神奇的是可以控制其指针走动的声音,可以调制静音的机械表。这也是让我最震撼的”,马晓静惊叹道。

这只表是在朗格最复杂的72500怀表上加以现代制表基因为改良基础的,仅仅有一些结构的改变,但整个的设计还是原来的方式,是一种传承,限量6枚。很可惜的是,在现场并没有看到这款腕表的真身,可能是因为在较为嘈杂的现场环境中没有办法去体验它的三问、大自鸣或是小自鸣的功能。”

在这只表背后还有一个久远的故事”,晓静回忆道,这款腕表曾经流落于民间,一个老妇人在一次偶然的拍卖中以很便宜的价格拍走。老妇人虽知道这个表的牌子是朗格,但她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工艺价值,因此找到了朗格公司,大家都很惊讶于这块表的存在。那时候这块表里的所有零件都已锈迹斑斑,但其中的复杂工艺依旧清晰可见。朗格的制表师花费7年的时间,按照里面的所有零件的比例和结构重新制作了一枚,之后再次拍卖,其价格必然开创了当时腕表的纪录。如今未能出现在展览馆中的这枚最复杂腕表,它的诞生再次花费6年的时间复制了之前曾被天价拍卖的腕表。

更有网友评论说: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技术没有人讲得明白,包括品牌自己。不过不要紧,知道数多少个零就够了。

劳模卡地亚新品不断

蝴蝶形纸鸢振翼的灵动舞影、芭蕾舞者在时光舞曲中悠然起舞,迷人仙子吹落的纯洁蒲公英……梵克雅宝全新腕表荟萃Poetry of Time(tm)系列的精髓,在本年SIHH洒下魔幻时光。全新Ballerine Enchantée以腕表制作和想象力谱出颂赞时光和动人缪思的诗篇。

《时尚时间》主编潘健在微博中这样评论:这是瑞士珐琅师Olivier Vaucher在珍珠母贝基础胎底上烧制的珐琅。做珐琅绝非很难,但如果能将珐琅做到如此之美绝非容易。这是我在本届表展上见到的最美丽的手表,没有之一。如此高的评价,看来这粉蝶纸鸢也触动了男士的心。

而马晓静却认为卡地亚的腕表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在研发方面也是产出新品最多的。不论经济低迷与否,即使在去年腕表市场并不理想的环境下,卡地亚也总是推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新品。

Les Heures Fabuleuses de Cartier高级珠宝腕表系列就集合了41件精美杰作,其中的23件为独一无二的卓绝臻品。卡地亚高级珠宝腕表之独特正在于其所拥有首饰与腕表可分开佩戴,亦可融为一体的双重魅力。例如,一条钻石镶嵌而成的蛇形装饰,可以从表盘上拆卸下来,当作胸针夹在外套上面;又如,戴在手指上的钻戒,扭开镶钻鹦鹉的表壳,时间竟活跃于你的指尖。

今年,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神秘腕表的时针和分针都给人以漂浮空中的感觉。以每60秒自转一周的浮动式陀飞轮仿佛完全悬浮在空中,看上去与其它部件没有任何连接。当陀飞轮框架开始每5分钟一周的第二重旋转时,最终成就了这一魔幻般的视觉体验。完全在悬浮中完成自身的自转和公转。这款腕表不仅融合了卡地亚的大胆创意和趣味,更凝聚了品牌神秘时计创作的技术精髓。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