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缅甸翡翠毛料出口大减 有助翡翠长远增值

日期:2013/03/0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楼市受到多项辣招所压,投资者惟有另寻有形资产保值。其中富有吉祥寓意的翡翠,在热钱入场追捧下,身价急速上扬。不过,遇上内地经济转弱的冷锋,缓和了翡翠市场的热度。专家指出,此时入场买优质翡翠的价位较为合理,加上翡翠盛产地缅甸的原料出口大减,支持翡翠的长远增值潜力,但投资翡翠不应抱有赚取暴利的心态。

缅甸翡翠毛料出口大减 有助翡翠长远增值

市场上99%翡翠首饰用品均产自缅甸,过往缅甸政府有举行翡翠原料的大型公开拍卖会,从当局官方数据可见,在价量齐升刺激下,2008至2011年的三年间,成交额大增逾六倍至279亿元人民币。

不过当地政局不稳,矿区已因战事停工,去年中甚至取消公开拍卖会,至今未有宣佈下一期时间表。市场甚至热传缅甸欲禁止翡翠原料出口,惟消息未经官方证实。当地媒体指出,去年翡翠原料产量按年减少万吨,出口量也大减。

翡翠市场忧虑可能失去重要的供应源,着名翡翠专家兼香港珠宝学院院长欧阳秋眉表示,缅甸实行封山令后,翡翠原料供应减少,内地市场出现「麵粉贵过麵包」的现象,甚至有玉石商家囤货待沽。秋眉翡翠营运总监严军补充,目前缅甸对翡翠原料出口政策未有确实表态,市场都在摸索,暂时惟有利用已有原料,或通过非公开渠道取得,难免令成本递增,他相信,当经济低迷的因素消化后,最终会反映到翡翠售价上。

中国是翡翠最大的消费市场,翡翠一直在送礼、婚嫁文化中有较大需求;但随着去年内地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令此前一度膨胀的奢侈品市场降温,有业内人士承认,翡翠成交额去年已下滑三成。

优质货罕有价格料回升

欧阳秋眉坦言,高消费品颇受经济好坏影响,客户对高价货品趋向审慎,去年交易有所减少,价格回落到合理水平。但她认为,调整期过后,翡翠价格将再次攀升,皆因优质翡翠出产越来越少,在缅甸矿区开採中,一万粒次生矿石中仅一粒,建议投资者不妨趁低吸纳优质翡翠。严军甚至认为,翡翠市场已见底,即使价值平均下降10%至20%的中档翡翠,已不可能再跌。

受经济转差影响,100万元内的中低档翡翠,价值有所回落,如冰种在2011年后期下跌逾三成,逾百万元的手镯价格降至70万元;但内地客和收藏家对顶级翡翠的需求依然存在,价值未受太大影响。该公司去年的珠宝及翡翠秋季拍卖会上,一条罕有翡翠珠链以1.06亿元成交,创单件翡翠的世界拍卖纪录。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