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探访瑞丽翡翠城(图)

日期:2013/03/0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瑞丽翡翠

瑞丽翡翠,赵良冶(四川雅安)

翡翠之都

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迂回盘绕上下腾挪,跨越万水千山后,进入西南边陲城市瑞丽。这是它在中国的最后一站,再前行,便进入缅甸境内。

缅甸最诱人的,当数玉石中的极品,人称翡翠。

至于瑞丽,仅听这名儿,感觉就是为玉而起的,充满祥瑞和美丽;只说这名儿,似乎就是为翡翠而设的,与翡翠有缘。

今日瑞丽,依托翡翠产业,拓展翡翠文化,成为国内翡翠的主要集散地,被誉之“翡翠之都”。

其实历史上,缅甸玉石的集散地在丝绸之路要津腾冲,清代到民国,翡翠贸易及加工盛极几百年。至于瑞丽,不过万里古道上的一个小小驿站,来往客商歇歇脚,喘喘气,再踏上漫漫长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座城市破烂不堪。即便30年前,依旧街道狭小,商贸萧条。直至国家级口岸开通,几个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贸易区先后建成,缅甸输入中国的玉石毛料,通过瑞丽入关的一下子达到一多半,其中不乏上等翡翠。精雕细琢之后,这些玉石销往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占据半壁河山。

沧海桑田,昔日丝路上这个不打眼的小驿站,终成中缅两国贸易的中转站和集散地;世事变迁,瑞丽终得结缘翡翠,丑小鸭浴火重生,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翡翠鸟。

翡翠于鸟儿何干?

说来你不信,天下事竟有这么蹊跷。翡翠这个名称,真来自一种小鸟,周身羽毛红黄绿相间艳丽无比,它的名字就叫翡翠。

我小时候就见过这鸟儿,它们常常在河边浅水处觅食嬉戏。只是,我们那地方叫翠鸟,羽毛的颜色同翡翠一般,十分招人爱。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