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中国古代的黄金印文化

日期:2013/03/25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中国古代的黄金印文化

自古以来黄金一直都是权力的象征,官方印章更是彰显权力和等级的代表。秦朝统一六国后,确立了统一的官方用印制度,明确规定了不同等级的官员使用不同规格的印章.在印材、印钮和印经上都有明确的区分。金印多为公卿一级的人员使用,这一制度一直沿用到隋代之前。

汉代出土金印较多,据统计有36方左右,主要出土于王侯一级的官吏墓葬中,比较主要的有“文帝行玺”、“演王之印”、“广俊王玺”、以及出土于日本的“汉委奴国王印”。“文帝行玺”出自广州象岗山西汉南越王墓,重148.5克,是目前所见最大的西汉金印,印文为小篆体,印面特大。有田字格,每字居于一格,显得方正严谨,是汉印书法的一贯风格。印钮呈圆雕盘龙,首尾两足分兰四角上。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