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苏富比春拍 22件罕见的天价座钟遭竞拍

日期:2013/05/13 来源:编辑:anqian
文章TAG:

在4月7日结束的苏富比名表春拍中,22件独一无二、从未见于市场的精美座钟被众多藏家们争相竞投,其中一台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于250万港币起拍,吸引至少四名电话买家及一名场内买家争夺,几轮叫价后又有一名网上买家以920万港币的叫价加入,与场内投标者争持不下,最后场内买家以1500万港币的叫价获胜(连佣金1804万港币)。

受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钟表拍卖市场在2012年已表现出下降的情况,很多行家和藏家对今年的市场也抱有疑虑,此前苏富比在北京举办的春拍预览会上,香港苏富比钟表部副董事陈凯嘉就曾表示:“只要拍品是稀有、特别,价格到位的话,我们一点儿也不会为拍卖行情而担心,因为还是有很多收藏家,他们仍然想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外边找不到却能在拍场中找到。” 从此次春拍的现场气氛及拍品的成交价格来看,也再次印证了“好东西总会有人买单”这一拍场金律。

全方位解读 拍品密码

从业近20年的田博邦(Tim Bourne)经手的钟表可谓不计其数,然而当他见到这22件精品座钟时也是“倍感惊艳”。他说:“我从没有见过如此华丽的工艺品,尤其是出自百达翡丽的座钟。虽然筹备此次拍卖需要不少时间,但这系列收藏却是非常激奋人心的。”这位苏富比钟表部的环球主管,前后用了近一年时间与收藏家沟通,拍品的顺利募集也正是基于他与收藏家的良好私交。为了这批特殊的拍品,苏富比还特地组成了一个10人小组,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拍摄照片、翻译资料制作图录,以及与品牌沟通开具证书。

据悉,这位低调的东南亚藏家的拍卖初衷是为了将这些“艺术品”交付到懂得欣赏的人手里,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拥有精美钟表的时间。田博邦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友:“他品位独特,极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热爱华丽与高贵的风格,但同时也相当注重工艺质量。”此次用于拍卖的22件藏品只是他个人收藏中的一小部分,却花了近30年时间收藏,其中百达翡丽的13件座钟属私人定制,卡地亚的4件座钟虽然此前未见于拍卖市场但并不是定制,而其余的座钟也体现了制表商们精湛的技艺。

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

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

这件造型独特的座钟制于1992年,高52厘米,宽34厘米,深27厘米,型号2079,石英机芯编号8479,外壳编号2984969。珍珠母贝表盘搭配蓝宝石时标,表盘中央镶有钻石,黄金圆形表壳被置于雕刻黄金树上,树镶于一块大天然水晶石上。蓝色、黄色和粉红色玛瑙的花朵遍布于绿色玛瑙的蔟叶上,每朵花均镶有钻石和红宝石。树上置有一个黄金雕刻的鸟巢,上面装有黄金镶钻的宝物,包括剪刀、眼镜、顶针、红宝石指环和绿宝石别针,全是这只双色金喜鹊的收藏,喜鹊嘴里含着一块椭圆形坦桑石,喜鹊周围开满玫瑰石英花朵。钻石总重为24.95克拉,蓝宝石总重为6.02克拉,红宝石总重为13.17克拉,单颗坦桑石重达104.75克拉。估价: 3000000——5000000 港币,成交价:18040000港币(含佣),附带原厂后补证书及木质旅行盒。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