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听百达翡丽博物馆前馆长讲珐琅艺术收藏

日期:2013/05/14 来源:编辑:anqian
文章TAG:

从1955年我还在读珠宝课程时就开始接触珐琅,也是从那时起我便在Pforzheim艺术职业学校进行珐琅艺术学习,这所学校在该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当时,使我痴迷的是珐琅加工工艺运用的多样性,比如在玻璃化材料上显现出的亮丽色泽以及与金银搭配时的绚烂效果。事实上,无论是在日内瓦或在里约热内卢工作期间,还是在艺术史领域学习的阶段,这种痴迷都从未离开过我,而对艺术史的学习则给予了我日后进一步了解珐琅工艺的机会。

>Hans Boeckh百达翡丽博物馆前馆长

Hans Boeckh曾任百达翡丽博物馆馆长,艺术史学家,专门研究17世纪到19世纪早期的珐琅工艺。早期从事于珠宝设计与加工,其中5项作品曾获“日内瓦城市大奖”(prix de la ville de geneve) 。

在我看来,如今的珐琅加工业面临着很大的矛盾。一方面,国际艺术市场及拍卖行试图满足愿意出高价的客户们的需求,这些顾客对首饰、手表、自动机械等高品质珐琅制品的需求量日趋增长。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能够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现代化工作坊极少,而且在规模方面也远远不够。

珐琅艺术收藏 心:爱神亲吻维纳斯

“心:爱神亲吻维纳斯”(The Heart:Love Kisses Venus)钟表,由PIGUET&MEYLAN为出口到中国市场而制造。当中配有自动机械及音乐报时装置,在1815年至1820年间制于日内瓦。现存百达翡丽日内瓦博物馆内,藏品编号S-298。

近些年来,在日内瓦甚至欧洲范围内,珐琅工作室很少。不过,鉴于珐琅工艺一度对瑞士钟表业的成功起到关键性作用,一些作坊已重新开始制造珐琅表盘以满足高档钟表业的需求。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瑞士最著名的几个钟表厂家也正趋于重新配备珐琅工作间以填补市场空缺。然而,还存在一些维修工作坊,尤其以荷兰、英国、东欧居多。这些作坊原本只是仿制古件,有时这些复制品也会在拍卖行出售。虽然,乍看这些制品令人欣喜,但它们更像是过于小心翼翼的现代化的模仿品。

珐琅艺术收藏 百达翡丽博物馆内的珐琅钟表

百达翡丽博物馆内的珐琅钟表

你问我“为什么很少有艺术家愿意从事珐琅加工这个行业,又极少有人能在这个行业里成名?难道从事这一行真的有如此艰难吗?”

可以这样说,在经历了很长一段衰退期后,从1970左右起珐琅加工在瑞士已不再流行。大多数学校和机构关闭了上釉加工课程,并且再也得不到国家或个人的资助。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