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

日期:2013/05/2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5月16——21日,《翼善冠》、《喜鹊报喜》等一批载有千余年工艺技术传承特色的珍品——花丝镶嵌珠宝首饰在第九届文博会深圳珠宝集聚区(水贝珠宝)分会场尊贵亮相,这不仅为喜庆的文博会和水贝珠宝分会场带来满堂绮丽,也为整个会场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花丝镶嵌工艺又称“细金工艺”,是通过复杂的程序将金、银等贵金属抽成细丝,再以堆、垒、编、织、掐、填、攒、焊等工艺手法塑型,并施以宝石镶嵌的一种传统珠宝首饰加工工艺。2008年,花丝镶嵌工艺被正式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花丝镶嵌也在近年得到了有效的继承和发扬,并逐渐在当代的珠宝首饰市场上绽放光彩。

此次文博会上,以“燕京八绝,传世奇遇”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作品展,再一次通过精美绝伦的花丝镶嵌珠宝向世人展示这一工艺的独特魅力,也向社会大众讲述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成就。

展出现场,来自皇工世家的《喜鹊报喜》、《比翼双飞》、《宝莲灯》、《翼善冠》等花丝镶嵌手工饰品精彩绝伦。展品中《比翼双飞》、《喜鹊报喜》的禽鸟富贵华丽,掐丝和烧蓝工艺将翎毛丝丝缕缕表现得极为形象生动;《翼善冠》工艺精绝,丝缕编织轻灵如蝉翼;《凤舞东方》则以花丝和烧蓝工艺与时尚风格相融,使作品整体呈现一种流畅而富有韵律的舞动感。整个展场,花丝镶嵌作品庄重典雅、金碧辉煌,富有华贵之气,亦充满文化厚重感,往来参观者也对这些展品的精湛做工和其特殊的工艺美术内涵赞叹不已。

皇工世家的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

皇工世家的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

皇工世家的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皇工世家的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皇工世家的花丝镶嵌珠宝 文博会上话传承

据了解,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花丝镶嵌在历史传承中一度濒临断绝。花丝镶嵌工艺为我国特有,其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春秋时期,而盛唐时期的金银手工艺发展促使花丝镶嵌走向成熟,至明清时代花丝镶嵌更加繁盛靡丽,并成就了花丝镶嵌艺术的高峰。但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加之花丝镶嵌工艺本身具有较高难度、承袭范围和传播范围也非常有限,因而,在上世纪一段时间,这种工艺濒临灭绝。也就是在这个时期,随着国内珠宝市场的苏醒,一些珠宝行业的有识之士和昔日花丝工艺的继承者共同致力于优良地继承并光大此工艺,且以“古为今用”的理念而对其进行改良,让其在保存原有传统工艺特色和精神魅力的同时走向现代珠宝领域,并与市场和消费者完美相融,使这一特色工艺带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魅力而走进更大的群体。

从本次花丝工艺展品提供方皇工世家得知,近几年中,花丝镶嵌不但成熟地继承了传统的优良工艺,且借助于现代工具,使该工艺在诸多方面也得到了发展和改善,而花丝镶嵌饰品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钟爱,这无疑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元素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具有良好的传载作用。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