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孙常凯:意象珠宝是表达中国文化的方式

日期:2013/06/03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珠宝选购 文化先行”,珠宝不再是金工石的简单组合,而是文化生活元素的珠宝表现。近年来两岸三地出现了设计师文化主题珠宝的原创热潮,如台湾设计师浓厚的文艺珠宝在内地很受城市精英喜爱,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文化城市也出现了许多热衷文化珠宝创作的设计师。他们找到了自己设计的独特感觉和风格,不求设计人人喜爱和收藏,超越了大众珠宝款式的美感,表达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生活意境。北京独立珠宝设计师孙常凯的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一起走进孙常凯的意象珠宝世界。

意象珠宝是我表达中国文化的方式

体现中国文化的方式不在具象而在气韵

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如何用珠宝体现中国文化呢,用传统的中国元素?(比如传统纹样)做不好未免会显得拼凑而牵强。山本耀司说“我的设计不会强调日本元素,我骨子里流着日本的血,我的设计就是日本设计。”看山本耀司的作品明显带有某种日本气韵在里面。换句话说要体现中国文化不在具象而在气韵。

意象珠宝是我表达中国文化的方式

那什么是更独特的表达中国文化的方式呢?我的方式是意象珠宝!欧美的艺术大多在具象与抽象两端,而中国自古以来的艺术都是写意的、意象的,这也更加符合国人的人文气质。

在我的设计中没有太多的传统元素,更多的是以一种写意的方式来表现作品主题的韵味,同时运用一些传统主题,比如盆景,或是从古诗中寻找主题,比如春风吹又生等,运用传统材质比如紫檀木、翡翠、珐琅等,综合起来并以一种整体写意的方式来设计,以达到一种具象之外的,拥有中国气质的设计作品。

孙常凯:意象珠宝是表达中国文化的方式

独立珠宝设计师孙常凯设计的《盆景》系列

孙常凯设计的《盆景》系列

这是一组翡翠的设计,特意设计了三种不同状态的植物,一个是刚破土而出的小树芽,一个是正值壮年的树芽,一个是古树又新生的树芽。树有不同的状态,人有不同的心情,在一个合适的心情佩戴一件合适的首饰也是应景了吧!

独立珠宝设计师孙常凯设计的《山水》系列

孙常凯设计的《山水》系列

山水是中国画传统题材,放在首饰上要如何演绎呢?这是一组运用珐琅的另类的山水演绎形式,自然、随性、意象的戴在指间的山水,无需远行,山水尽在眼前!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