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新疆的石头会说话

日期:2013/06/1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原标题:“只有爱玉,才能与玉对话”新疆和田玉创意产业园系列报道(八)

专访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

在走进郭兰香会长办公室之前,在商会办公室的墙上,可以看见张贴了一张很大的图画,上面印着几个大字“新疆的石头会说话”。在郭兰香的眼中,新疆的和田玉是富有灵气的,只要你爱它,它就能和你交流,它就能告诉你很多动人的故事。

郭兰香简介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新疆的石头会说话

郭兰香简介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珠宝商会常务理事、新疆工商联珠宝商会会长。她创办的乌鲁木齐市锦兰经贸有限公司在新疆玉石界闯荡十多年,她凭借着自己的坚韧、执著,对和田玉的热情,争得了人心,并赢得了市场。

对话·郭兰香

记者:通过您多年对和田玉文化的研究和了解,您能说说目前新疆玉雕和鉴赏水平在全国玉石行业所处地位和水平吗?

郭兰香:和田玉的根就在新疆,这里是最大的原料产地,却不是最大的加工地。只要懂得和田玉的人都知道“三分石、七分雕”,可见雕刻技艺在和田玉行业中的重要性,但新疆玉雕技艺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

新疆的玉雕行业起步晚,但发展最快。从60年代初期的新疆第一个玉雕厂,发展到今天的“新疆和田玉交易中心”,培养出了一批国家级玉雕大师,目前这些大师们都已经获得了国家级职称的评定。近十年中,精品和田玉价格一直是持续上涨的,新疆和田玉的发展在全国还是非常有影响力的。

记者:很多人都说:“和田玉是新疆的一张名片。”但是很多外地的消费者看到的都是玉石的作品,并不能真正了解玉器加工的过程,“新疆和田玉创意产业园”的建立能否成为新疆和田玉文化的示范窗口?它将为新疆的和田玉文化传播带来怎样影响?

郭兰香:新疆和田玉文化代表的是西域的融合文化,中华民族六千年的文化沉淀,代表了和田玉文化拥有着深厚的基础。“诚和·和田玉”和新疆职业大学合作创办的“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就是一个新疆和田玉的文化示范窗口,它的建立有很大的意义,比如就业方面,产业园能给很多学生提供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学习玉雕技艺,提升文化素质水平。第二就是资源更加优势化,这些大师资源的集合和融合,就能更好地引领和田玉的文化发展。

还有从产业园的建立我们可以看出,“诚和·和田玉”是个非常讲究团队精神的公司,他们知道只有将这些大师的资源整合,将市场上的资源整合,才能让市场更好地发展,整个行业才能活起来。在我看来,这个产业园建立对新疆和田玉行业起到的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作用,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最新理念,它能为新疆本地培养更多的雕刻人才,凝聚更多的力量。

记者:你能说说您对和田玉创意产业园未来发展的期望吗?

郭兰香:我当然是希望产业园发展的越来越好了,而且我也坚信,产业园的未来一定是非常辉煌的,因为它能给首府和田玉行业带来的东西太多了,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它后期发挥的作用是我们都无法估量的。同时,我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支持,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这样新疆和田玉文化才能长远发展,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像“诚和·和田玉”一样回馈社会,为新疆的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