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邹宁馨:珠宝设计如何凝聚现代韵味

日期:2013/06/27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邹宁馨:珠宝设计如何凝聚现代韵味

作者系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其作品曾获得“2011HRD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金奖”“世界黄金协会2006国际金饰设计大赛中国赛区优胜奖”等诸多国际奖项。

邹宁馨胸饰设计:珠宝设计如何凝聚现代韵味

造型夸张的胸饰设计

邹宁馨文/图

每一个时代总有其代表当时文化、科技的主流艺术,例如建筑的新风格与概念、传统绘画的新表达、在设计艺术方面新的构成与设计理念等,都是对当下时代的呈现,这些艺术手段与设计理念,同样影响着现代珠宝设计的发展。

珠宝首饰有它本身的特点和规律。从我在创作实践中所体会到的,现代珠宝首饰设计涵盖面很广,能借鉴和运用的理念、手法之多可以说囊括了艺术的很多门类。珠宝设计是以“杂”见长,在进行造型操作的前提下,如何去了解与发掘首饰中的“现代感”,又如何使“现代感”介入、凝聚在首饰中呢?

抽象表现与极简主义的运用

近年来具有“现代感”的国外流行的金属首饰,以抽象概念来表现作品的居多。从艺术学的角度来说,抽象表现主义是近百年来最时尚的艺术之一。珠宝首饰以抽象的面目设计出来,这本身已与时尚不谋而合,是纯艺术在设计领域的表现。

抽象表现强调一种由内而外的自发性和无意识性,或热情奔放,或安宁静谧,但都表达了人内心深处蕴藏的东西,也可以弥补具象所不能极尽表达的部分。换句话说,抽象可以是一种完整的设计走向,而“构成”本身也是一种独立的美。在首饰设计教学中,抽象表现就等于时尚珠宝。这样来说虽然有失偏颇,但是抽象加构成却是教学的极好方法。花草、彩蝶这些“经典”素材千百年来不知桎梏了多少有灵性的珠宝匠的才华,作为现代首饰设计师,我们可以学习以抽象的眼光来看待和理解身边的事物,并结合最恰如其分的构成去丰富作品。

此外,“少即是多”的概念也为许多都市人所接受。在首饰设计中,“少”即表现为“简”或“减”,作为富于“现代感”的理念,珠宝必须设计得既简单靓丽,又有个性才能打动人。“少即是多”的极简主义是一股强势的后现代主义风潮,不仅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设计者的主观概念对于观者的强加,同时增加了观者的主动性,更主观地去理解和表达作品。

抽象的极简是现代珠宝首饰设计的一个新面貌。我们生存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现代都市生活缤纷多彩,能吸引眼球的事物太多。另外,人们在追求物质价值的压力之下,有了一切从简的愿望,有回归原始、重返山林的深层诉求。而极简的特点是最小的压迫性、最大的意想空间,并且给予了观者在作品概念上的二次设计者的身份。极简首饰设计重在材质运用、色彩组合、形态构成的出人意料,这三点是现代首饰设计师应花费心血的焦点。

雕塑与装置艺术的借鉴

如果说抽象是一种完整的设计走向,那么“构成”则是一种独立的美。雕塑是典型的有体量的空间构成,是现代珠宝设计最有借鉴意义的介质。

现代珠宝设计与现代雕塑造型本是同根同源,一切造型美的形式法则在这里都是共通的。雕塑属于纯艺术范畴,相对于珠宝首饰的实用型设计,它有更广阔的挥洒空间、更宽阔的属性和更多样的门类。这也是为什么作为首饰设计师,我们要参考雕塑,通过雕塑艺术来拓宽眼界的原因。有人说,“首饰是从雕塑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形式”,是“身体的雕塑”“佩戴的雕塑”“缩小的雕塑”。所以,强调首饰设计从雕塑入手,将更有利于拓展设计的构思空间。

近年来,除了雕塑艺术之外,装置艺术也在一定范围内对现代首饰设计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西方一些珠宝设计师运用集合艺术的理念,尝试适当地加工和组装一些现成品,创造出全新的珠宝面貌。

装置艺术的艺术奥秘在于,首饰设计师关注的已不是他要集合的黄金、宝石或其他材质的本身价值,而是它们与普通材料的组合关系。装置艺术将各种物体在新的空间里集合成统一和完整的形象,贵重材料在其中也许只是起到一种装饰的作用。这种有些玩世不恭的,或嘲讽传统珠宝首饰炫耀财富、世俗的艺术,的确能给我们创造美和诗意。在视觉和触觉上,这类现代的首饰有时能给观者以强烈的震撼。带有装置艺术情趣的珠宝设计有些是很具象、很卡通的,并且十分贴近人的生活,是趣味首饰的一个组成部分。

侘寂美与新古典主义的衍生

WABISABI即“侘寂美”。侘寂,是源于日本的美学理念,常指朴素又安静的事物。“侘”是指外表一般但追求质感;“寂”是指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美。简单地说,就是表现一种空虚寂寞的枯淡美,及其衍生出来的表现自然、反映自然、素朴不矫饰的美感。WABI追求用天然质朴的素材来表现另类的风情和意境,而SABI则鼓励我们在生活中善对身边不完美的环境和破碎残缺之物。

在首饰设计中,WABISABI的艺术语言在于可以强调残缺、不完美、有瑕疵、唯一的和偶然的形态,或者说时空作用于万物所留下的自然痕迹,通过残缺和偶然的状态让作者或观者用心灵的慧眼去发现别样的美。

除了WABISABI之外,另一种美学理念——新古典主义也在首饰设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古典主义的概念定义为,在传统美学的规范下,运用现代材质及工艺去演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精髓。首饰设计师需要了解这些可以借鉴的“古典”,但同时脑子里又要装着现代化的理念。既有现代概念的造型,又能看到传统韵味的珠宝是目前最有商业价值的设计。

随着时代的更替和艺术的变化发展,首饰设计的理念与设计方法的更新,也应伴随其中,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够精准地贯穿当代与传统,设计出传达真情实感、诠释现代风格的首饰作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