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

日期:2013/06/27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大自然是最好的珠宝设计师

由紫水晶、沙弗莱石、黄蓝宝石和亮漆打造的胸针,灵感源自蒂芙尼19世纪著名的Audubon银饰设计。

珠宝设计水母胸针,由月亮石、蓝宝石和钻石镶嵌而成

水母胸针,由月亮石、蓝宝石和钻石镶嵌而成。

帝企鹅胸针,镶嵌钻石和锰铝榴石 珠宝设计

帝企鹅胸针,镶嵌钻石和锰铝榴石。

李燕文/图

19世纪初,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孕育出一种亲近自然的创作氛围:艺术家、设计师和其他创意人士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拥共舞,从中汲取最鲜活的创作灵感。19世纪70年代,即蒂芙尼品牌创立40年后,蒂芙尼公司建立了就设在专卖店内的美国首批设计院校之一——蒂芙尼应用艺术学校(TiffanySchoolofAppliedArt)。学校工作室引进了丰富多样的花草植物供学员写生临摹和创作,而这些艺术画作常常成为蒂芙尼珠宝或家居配饰的设计雏形。

蒂芙尼银器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爱德华·摩尔(EdwardMoore)主管艺术学校的事务。

一如蒂芙尼创始人蒂芙尼频频奔赴欧洲探寻研究珠宝和设计的流行趋势,摩尔也经常到访伦敦和巴黎,在一次旅程中,他开始深深沉醉于日本的文化和艺术之美。摩尔搜集了大量的日本设计资料及设计作品,这些风格鲜明的设计元素随即跃然呈现于他的非凡作品之中。牡丹、鸢尾花、樱花、鹤、蜻蜓、鲤鱼等亚洲的各色花鸟鱼虫于摩尔的非凡银制品设计之上异彩纷呈、尽情展现,而当时的欧洲印象派艺术领域尚未兴起这股东方风潮,甚至连梵高的日本风格画作也只能居为“后来者”。凭借非凡的创意和传奇设计风格,蒂芙尼迅速跻身于全球创新和设计领域的前列。

镶嵌浮雕宝石和钻石的项链吊坠,蝴蝶和花朵图案演绎出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波尔丁·法汉姆(PauldingFarnham)是摩尔最钟爱的学生之一,他凭借精美绝伦的珐琅设计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声誉。

法汉姆借由对时尚的敏锐洞察力捕捉到了当时一个日益流行的设计元素:兰花。这种稀有珍贵的植物被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引得富人们争相求购收藏——其中自然不乏蒂芙尼的诸多客户。法汉姆所设计的珐琅黄金兰花系列共包括24款作品,这些臻美之作在1889年(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也恰于同年落成)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一举赢得金奖,充分印证了法汉姆和蒂芙尼品牌在世界珠宝业界无与伦比的至高名望。

由18K黄金、钻石、多种彩色宝石打造的鸟笼胸针 珠宝设计

由18K黄金、钻石、多种彩色宝石打造的鸟笼胸针。

在随后的数十年间,蒂芙尼一直都沿袭着以自然为珠宝设计灵感的传统。

1956年,蒂芙尼公司聘任了让·史隆伯杰(JeanSchlumberger)这位生于法国的珠宝设计师,及其搭档尼古拉斯·邦加德(NicolasBongard),这对绝佳搭档共同创建了全纽约最为独特、奢华的珠宝工作室。

史隆伯杰的私人画室兼工作室就在蒂芙尼旗舰店内,他在这里以绚丽多彩的宝石打造出生动别致的花朵、飞鸟和海洋生物,这些无与伦比的美妙艺术杰作至今仍位居世界上最令人梦寐以求、且最值得收藏的珠宝臻品之列。

史隆伯杰创作每一件作品时,都会先绘制出设计草图,这些设计草图现收藏于巴黎的装饰艺术博物馆中。普通的水母在他灵巧的手中幻化为流光溢彩的月亮石和钻石精灵,在蓝宝石触须的点缀下栩栩如生。即使是那些从不曾用心品味玫瑰芬芳的人们,也会不由自主地为史隆伯杰那些闪耀着自然灵感之美的艺术臻品而心醉神迷。

帕洛玛·毕加索(PalomaPicasso)最为著名的作品大概就是其经典的“X”系列和心形系列,然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她曾将水晶和烟水晶塑造为花朵胸针、耳环及吊坠等珠宝作品。平凡无奇的甲虫经她的巧妙之手化身为点缀着蓝宝石、翡翠和碧玺的美妙精灵。艾尔莎·柏瑞蒂(ElsaPeretti)则凭借以自然形态——蛇、泪滴、骨头和心形等为设计灵感的优雅、简约风格珠宝而闻名于世。而法兰克·盖瑞(FrankGehry)的珠宝系列充分则发掘了贵金属、木材和宝石所蕴藏的丰富表现力。透过他的视角,一朵兰花是对拥有美丽外观的感性设计风格的一种绝佳现代诠释。

左为海螺别针,在18K黄金和铂金上镶嵌蓝色、黄色和粉色蓝宝石及钻石。右为海星别针,在铂金和18K黄金上镶嵌蓝宝石、沙弗莱石和钻石。

时至今日,那些拥有悠久历史的蒂芙尼经典之作依然名列蒂芙尼最受欢迎臻品之列。如法汉姆风格的兰花胸针,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艺术大师大卫·弗雷达(DavidFreda)仍在使用古老手工技艺打造每一枚胸针,整个制作流程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运用兰花实物制模、浇铸、饰珐琅、镶嵌宝石,自开始到完成大约要花费一年左右。

由红、橙、粉、黄四层珐琅镶嵌钻石而成的海星胸针 珠宝设计

由红、橙、粉、黄四层珐琅镶嵌钻石而成的海星胸针。

每年的“BlueBook”系列则凝聚了蒂芙尼最为华丽耀美的璀璨珠宝臻品,其中包括了大量灵感源于自然的非凡设计杰作。在这些受自然启发的珠宝作品中,除了镶嵌纯美钻石的蝴蝶胸针、花朵吊坠和富于绚丽饱满色彩的彩色宝石戒指,还包括由蓝宝石、钻石和翡翠打造而成的贝壳和海星胸针在内的史隆伯杰臻美珠宝作品。

如果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那么为了能够持续创作出更多卓然非凡之作,当务之急是要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令其维持健康之态。蒂芙尼积极践行环境和社会责任,不仅严格遵循标准规范,而且对金属、宝石等各类材料一一进行严格审查。蒂芙尼公司绝不采购血钻和缅甸红宝石,与此同时,蒂芙尼所采用的金银等贵金属大多采购于美国一家严格执行各项标准的指定矿藏。此外,蒂芙尼已于2002年起停止销售任何珊瑚珠宝,以此为拯救世界各地的濒危珊瑚礁群贡献一份力量。

继史隆伯杰之后的所有蒂芙尼设计师也都巧妙把握了这一非凡设计风格,不同的是他们以各自所特有的方式于自然风格上留下了独一无二的专属印记。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