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张小川:首饰设计师做得了工匠耐得住寂寞

日期:2013/07/2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p> <p align=

戴着自己设计的首饰的张小川。

人类制作首饰装饰自己的历史能追溯到新石器时代,那时候谁要是能戴一圈石子那真是神气。再后来兽骨、陶片都用上了,等到金属也会冶炼了,矿石也能发掘了,人们能用来装饰自己的东西越来越多,而首饰的内涵也越来越多重。

而对于首饰的创造者———设计师来说,首饰一方面是他们的作品,有如孩子;另一方面,首饰也是他们的氧气面罩,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够呼吸、表达。而通过首饰,观者也才能看到一个个折射宇宙、人生、自然,发自设计师内心的奇妙世界。

干这行最需要具备的条件

对生活要敏感,要广为搜罗天下材质

虽然一直都在美术的路子上狂奔,但张小川并不是一开始就学珠宝设计的。“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自己做东西,比如捏泥什么的。我上大学时国内还没有珠宝设计专业,不过,学习雕塑给了我空间概念,锻炼了立体思维。我一直都觉得首饰就是戴在身上的雕塑。”2005年去了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艺术设计学院的整合系研修;2006年去意大利米兰的时候,D O M U SA CA D EM Y正好开设了配饰专业,于是顺理成章地攻读了硕士学位;2007年回国后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问起张小川什么样的品质是一个首饰设计师最需要的,她略微沉思了一下,说了句并不崭新的话:“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当然不是一句套话,还真是发自肺腑的。“如果一个设计师对自己周围的生活是完全麻木无感的,那真不知道他能从哪儿做创作。”当然发现的还不仅仅是灵感,作为一个设计师还要能搜罗天下材质为我所用。五金配件、真石丝线,哪些是最好的、哪些适合做什么都要靠多年的经验和天生的敏感。“我不论走到哪儿都会去找材料,可能当时并不知道这些东西会拿来做什么。我在意大利就看到一种空心没孔的玻璃球,觉得有趣买回来就做成了一系列耳坠,这种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做完就没有了。”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