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莳绘腕表为你展现日本风情画

日期:2013/08/21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莳绘——日本历史悠久的传统漆艺技术,同时也被运用到腕表的制作工艺之上,制造成艺术价值甚高的腕表精品。然而如今该项技术已成为濒临失传的腕表工艺之一。

莳绘起源

莳绘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就如同称瓷器为“china”一般,欧洲人直称漆器为“Japan”。在中国描金漆工艺基础上,日本漆艺工匠发展出具有本国特色的莳绘(maki-e),受到欧美收藏家的追捧。后来,这种工艺也被应用到表盘制作当中,莳绘工艺表盘色泽迷人,做工也十分细腻。

莳绘以金、银屑加入漆液中,干后做推光处理,显示出金银色泽,极尽华贵,有时并以螺钿、银丝嵌出花鸟草虫或吉祥图案,这显然因循唐代漆器的纹饰题材。9世纪末,日本废止遣唐使,但日本国内却积极消化中国文化,寻求与以平安为中心的风土人情相适应的艺术表现形式。丰满富丽的“唐风”被淡雅优美的“和风”所取代。平安时代(875年至1184年)中后期,莳绘技法渐趋成熟。莳绘讲究雕琢之功,装饰细腻,倾向于对自然景色的描绘,山川、千鸟、藤、樱等事物无不体现着日本特有的审美情趣。历经镰仓、室町时代继续发展,不断吸取中国和欧洲异域文化的养分,到江户时代,日本的漆器制作工艺无论是图案的创新或髹涂的手法,均已升至莳绘大乘的顶峰。发展到此时的日本漆器在外观上和中国漆器有了更多明显的区别;当其“荣归故里”流回中国,清朝皇帝几乎完全把它当做外来的新玩意儿对待,不但大量购买,还在宫廷专设洋漆坊进行仿造。不同于明清漆器装饰趣味浓郁的花卉动物和繁密的吉祥图案,日本莳绘漆器风格自然、深沉、含蓄。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曾这样描述:漆器如果不以昏暗作为条件是不可想象的黑色、褐色和红色,是好几重昏暗堆积而成的颜色。

莳绘的原材料得来不易,生漆的来源是从日本漆树(Rhus verniciflua) 的树脂中萃取而来。这种树是气根毒藤的同类,生于中亚或西藏的高原。它的种植范围曾经很广,但时至今日,只生于中国南方、韩国、越南及日本。在日本,无论是形容树或树液,都用同一个字:urushi 漆。每年只能采集一次,而采集后需放置3-5年,才能加工成一种耐磨耐损、呈蜂蜜状的生漆。每个国家的涂漆技术都会因应漆的质素及漆器用途而有所不同。最能代表涂漆艺术的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雕刻、镶嵌和莳绘。莳绘能制造出无限的可能,而这项由日本人发明的漆器工艺与千变万化的创作,结合了顶尖技术与高雅设计,堪称是所有艺术历史中最出色的配搭之一。该装饰技术很早已出现在日本历史中,及至公元八至十二世纪发展愈趋成熟,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十七世纪至今更成为主要的装饰工艺,莳绘技术也随之愈来愈成熟。从十世纪中开始,此技术靠其精细的制作过程、画面清晰却不失朦胧感的特质,充满诗意的寓意,在众多艺术形式中脱颖而出。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