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乔方芳:客户至上的原创珠宝设计师

日期:2013/08/22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以降低成本、发挥设计为目的

在艺术之都伦敦创办珠宝工作室的经历,显然如同万千华人设计师的经历一样,精彩、光鲜,却难以深入西方设计世界核心。不到一年,乔方芳决定回国,回深圳去,抵达国内珠宝设计的先锋地带发展。凭借着多次获奖经历,以及作品在英巡展的资历,乔方芳不费力气进入周大福工作,借此机会熟悉国内珠宝市场,一年光景,她了解品牌如何运作,懂得节约成本,也明白控制工艺在设计领域的重要性。

带着这些在大品牌的工作心得,她决定在深圳继续伦敦未竟的设计事业。与乔方芳设计能力比肩的当然是她练就的节约能力。巧妙躲避成立工作室,直接与客户、合作商交流是她发挥节约能力的第一条,“求学经历以及获奖背景让品牌很喜欢找到我,而合作方式也就是进行几条产品线或者某个季度合作,他们给予我专门办公室,不希望只看到冷漠的设计图纸,更乐意频繁见面,交流碰撞。”于公于私,这都让她不开工作室的理由很上得了台面。

私底下她也有小心思,与对方合作一定是看重某个优势,认为值得“强强联手”,她才会使用对方工作室。周大生、六瑞珠宝、以及潜在合作伙伴施华洛世奇附属宝石原料公司,这都是与她“双赢”的合作伙伴,“大中小品牌优势各不同,有品牌的销售平台一流,有企业的推广手法新颖,还有的公司工厂有着精良优异的起版师。我为他们设计产品线可增加自身知名度是合作原因之一,而他们的优势对于我自身珠宝设计帮助极大。当我的JEE JEWELLERY的客户想做珠宝定制了,我就能在客户提供的便利条件下,为她们提供原料真实、制作手工精良的作品,而合作品牌也乐得看到设计新风尚。”

安抚加拖延,为客户压缩定制成本

乔方芳有个贴身“宝贝”,看上去是个皮质普通的首饰盒,里面五六套定制珠宝,没有精细包装,你以为也就是个女生随时补妆的工具。实际上这里面的价值大约等同于你可以想象得出市面上能够“贴地飞行”的跑车。这是她与客户会面的“实物PPT,首饰风格一目了然,爱用翡翠、和田玉等东方元素宝石,设计则走洋气、高端、上档次的西化路线,很东方,又有说不出的西方惯用结构。

眼下乔方芳的客人部分来自“获奖后期效应”,也有通过官网、朋友介绍,还有一些是在为品牌合作中认识的朋友。她们是妙语如珠的英文报纸记者、银行里光鲜亮丽的高级白领、或者是娇气羞涩的富家女。她们之所以合作愉快,除了对方愿意等待二三个月的制作时间,更重要的是乔方芳懂得替客户压缩成本,“如果有人想制作翡翠首饰,我手里的云南或者广州这种翡翠集散地的一线价格情报很多,如果有人想买钻石,我也会与南非的供货商交流,及时更新最新价格,然后提点她们这个时候做什么材质的首饰最为适宜。”被传为佳话的就是她对客户进行“安抚”、“拖延”政策。比如某客人定制钻石戒指,希望半个月内到手,她使出各种招数让客人冷静等待,硬是将每克拉价值在7万-15万钻石等到降价,等一个月,节约五万多。这种看似“真傻”的待客之道让乔方芳持续保持高关注度,“在理性消费时代,炒作设计对设计师没什么好处,考虑消费者的利益才能不伤害自己的原创力又能够给对方提供贴心服务。而她们真心热爱饰品会爆发出极大的视觉能量以及正面情绪,设计师的设计才能越走越远。”

乔方芳大抵不会正面回答定制价位,她只是说目前客户承受能力在几万至十几万,而几十万、上百万的珠宝她也随时能找来够格原料,她还自信到认为不太需要过分殷勤去挽留消费者,她的设计Icon是“西太后”,“时尚顽主‘西太后’给了我灵感,她无意通往大众市场发展,可却不乏大批量粉丝热烈支持。或许这就是独立设计师应该效仿的,先做好自己的特色,这种产品吸引力会令到别人不管是否符合你的设计气质,都会想拥有一两件来换换口味,这才是设计深入人心以及影响市场的终极体现。”

简介:珠宝设计师乔方芳,2010年英国伯明翰珠宝学院珠宝设计与制作艺术专业毕业,2011年在英国伦敦创立JEEJEWELLERY珠宝工作室。作品曾获2009年The Weston Beamor Design Award UK设计师奖,2010国际铂金协会The Lomin新锐设计师奖,2011年Goldsmiths’ Craftsmanship & Design Awards优秀奖,作品多次在英国巡回展览。2011年回国,担任周大福珠宝名贵珠宝作品设计工作,2012年辞职继续从事JEE JEWELLERY个人品牌珠宝设计,同时担任部分品牌产品线设计工作。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