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婚庆消费旺季 金银首饰热销

日期:2013/09/06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又适逢假期,因此不少情侣都喜欢在中秋假期举行婚礼,进而迎来一波婚庆消费的旺季。不论是作为象征心意和幸福的馈礼,或是作为表明爱意的证物,黄金珠宝首饰的销售在中秋节前已迎来井喷。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金价较之前有所上升,但消费者消费热情不减,一些诸如龙凤镯之类的好意头珠宝尤为热销。不过与去年的“金银月饼”旺销的情况不同,今年的“金银月饼”月饼不仅在个头和总类上缩水,销量也大不如前。

“添金戴银”好意头

虽然国际金价从低位的1200美元左右攀升至1400美元,但金价的上涨并没有阻挡消费者的买金热情。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在不少的珠宝店里,都挤满了前去选购珠宝的消费者。经过与多位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的交谈后,记者发现,中国人历来都喜好意头之说,广东人更是如此,“添金戴银”的传统直接带动了珠宝首饰。

记者在某珠宝店邂逅了前去购买珠宝的张小姐,她正跟即将升级为老公的男友一起挑选黄金首饰。“我们准备国庆节办婚礼,按风俗,婆家需要给媳妇买点金银首饰,但是家公家婆怕他们挑选的首饰不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就给了一笔钱让我们自己挑。”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像张小姐这种情况很多见,也有不少人是父母陪同前去选购黄金首饰的。

而一边的陈阿姨则是外甥女要结婚,也前去挑选一件首饰作为贺礼。她正为送镯子还是送花链而犹豫不决。工作人员劝解她,“给外甥女送结婚礼物,还是大气一点的龙凤镯比较合适,意头好。一些花链看起来很漂亮,挺重的却不显分量。龙凤镯主要是讨个好意头,又不是天天戴,所以很多镯子都做得比较薄,看上去很大气。”

金店争夺婚庆市场

对于近期金价的波动,有机构称,经历了二季度的大幅下跌行情后,黄金价格在今年7月份和8月份累计反弹幅度接近15%。然而,在婚庆的刚性需求下,多数消费者对于近期金价的攀升并不十分敏感。

张小姐告诉记者:“早一点买是会便宜一些,不过我们也是刚拿到父母的拨款。听说到每到国庆节的时候,金价还会再涨,那现在买入肯定更划算了,而且现在不少品牌在做优惠活动,也能多少便宜一点的。既然是刚性需求,也不计较那么多了。”陈阿姨也表示,近期才收到消息说外甥女要结婚,礼物是一定要送的,也管不了涨不涨价了。

金银月饼投资价值受质疑

在中秋节庆的相关消费中,除了黄金首饰,“金银月饼”在近年来也颇为流行。“金银月饼”形似月饼,却实为真金白银。比一般的月饼价格更贵,意头好,也更能保值,因此不少人将其作为馈赠亲友的高端礼品。

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今年中央严刹送礼风的形势下,往年备受追捧的“金银月饼”却有些遇冷,往年热推“金银月饼”的银行和商家有些低调,销售人员也并不热推。

去年记者到访某柜台的时候,销售人员热推“金银月饼”,称其具有收藏价值和保值作用,还有好意头,用来送礼是最好的选择了。然而今年,记者再度到访该柜台时,销售人员推荐的是投资金条,当记者问及“金银月饼”时,该销售人员却称,“金银月饼”属于摆件,价格中含有一部分加工费,投资价值来说,并没有投资金条好。而在不少银行的服务窗口,往年热推的“金银月饼”也不见了踪影。

此外,即便是推出“金银月饼”的商家,其个头也“缩水”了不少,前几年热卖的万元以上一块或一套的金月饼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都是价值几千元的礼盒,不少以“银月饼”居多。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商家将“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来规避检查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金银月饼”虽然是限量销售,且附有收藏证书,但其售价中往往包含了设计、加工甚至是包装的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投资价值。而且其还存在一个变现难的问题,金银月饼的变现渠道有限,并不如投资金条和银条那样容易变现,所以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