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玉石收藏门道多

日期:2014/03/3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玩玉本是一件雅事,然而玉石收藏也存在着风险,稍不小心就可能变成“被玩”了。“玩”还是“被玩”,不仅取决于眼光,还取决于一开始藏友做的选择。谈到玉石收藏,玩古玉还是玩新玉的争论一直没停止过。论玉料、做工,二者难分高下。然而从投资风险和回报的角度来说,二者就大相径庭了。选哪个是“玩”,选哪个又可能变成“被玩”,赶紧了解一下古玉、新玉之中的门道吧。

第七期玲珑美玉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

博观2014年第七期“玲珑美玉”拍品

风险小——“稳”赚不赔

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玉石收藏尤其如此。玉石的价值首先取决于材质,然而玉石材质的鉴定涉及很多技术问题,对一般藏友来说,要学会鉴定玉石材质存在着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规避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选择市场相对规范,品牌成熟的领域。在这两点上,新玉收藏的优势是明显大于古玉的。

不久前正值315打假,《燕赵都市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业内人士:古玩市场不打假是圈里的“潜规则”》的文章,披露了古玩界不打假和打假难以实际操作的怪现象。文中提到古玩市场不打假是一种行规,自古以来对古玩的真假,卖方没有义务告诉买方。买卖全凭双方自愿。如果买家“走眼”买到赝品,只能自认倒霉。这种行业陋规大大提高了古玉收藏的风险。

相较于古玉市场的乱象,新玉市场就相对规范了很多。首先新玉不存在需要断代的问题,就不会有材料做旧冒充古品等造假问题。另外,近年当代玉雕作品受到很多藏友的欢迎,最具收藏价值的莫过于玉雕大家的作品。这些玉雕大家大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独立制作个人品牌作品。为了维持品牌信誉,这些工作室在玉料上会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假料,间接为藏友规避了买到假货的问题。此外,规范的拍卖体制又为藏友把了第三道关。拍卖行不仅会鉴定玉料真假,还会鉴定作品风格,避免出现仿冒名家的仿作,这方面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当代玉石拍卖的博观拍卖最具代表性。博观拍卖具备专业鉴定能力,对玉料和玉雕作品风格的鉴定十分严格,杜绝假货和仿品,甚至严格要求区分工作室作品和大师亲自制作的作品。专业规范的拍卖机制加上其近年退出的亲民、低门槛的无底价小拍方式,使得博观的拍品受到了很多藏友的欢迎。

第七期玲珑美玉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

博观2014年第七期“玲珑美玉”拍品

升值空间大——“真”赢家

玉石制品的价值一看玉料,二看做工。如果出自名家之手或者跟名人有关,价格也会水涨船高。首先谈玉料,玉料实际上并无新老之分,玉矿地质年代都在上亿年,玉料都是老的,只是加工成玉器的时代不一样。玉料好的话,无论是古玉还是新玉都值钱。再谈做工,雕玉需要用到很多工具,实际上当下的玉雕工具远比古代先进,刀工更为精细。新玉和古玉没有工艺价值的高低之分,只是美学风格不同。从审美角度来看,新玉不囿于传统,注入了更多现代艺术手段和美学思想,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这是古玉不能比拟的。

最后论及名人效应的附属价值,古玉基本没有制作者署名,谈不上名家做工。至于能跟历史名人沾上边的古玉,大都也是国家藏品,很难进入私人收藏领域。新玉就不同了,当代玉雕大家基本都有自己的署名作品,制作者名气上升,也会增加其作品的附属价值,带动价格上涨。综上而言,新玉的升值空间十分广阔,在某些方面是远胜于古玉的。

博观2014年第七期“玲珑美玉”拍品

目前,市场上数量巨大的玉雕作品让人眼花缭乱,一般作品与玉雕艺术精品在选料、雕工、创意上都相距甚远,价值也无法等量齐观。如果藏友选择新玉,投资重点应放在当代名家玉雕作品,特别是名家的艺术精品上。因为名家玉雕精品具有用料好、雕工精、创意新等特点,较普通玉雕作品更具收藏价值,也具有更大的升值潜力。博观拍卖一直致力于挖掘、推广当代玉雕名家的精品作品,2014年4月第七期“玲珑美玉”即将开拍,集南北大家作品于一堂,四大专场总计有400多件精品,囊括翡翠、南红玛瑙、寿山石、黄龙玉、金华玉等材质,可谓蔚为大观,相信届时金玉满堂的胜景可与春色争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