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水贝·中国珠宝指数”引导珠宝行业充分运用大数据

日期:2014/12/0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9月11日,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倾心打造的“水贝·中国珠宝指数” (China Jewelry Index,简称CJI)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水贝·中国珠宝指数”(CJI)是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在信息时代下,引导珠宝行业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的一大举措,旨在对珠宝行业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价值链。

当前,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概念席卷各行各业,不断促进企业的管理经营模式向信息化转型,数据已然成为企业生存、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深圳珠宝行业以加工制造为主,在当前地价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原有的粗放型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挤压着企业的利润空间。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各黄金珠宝企业都在探索进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途径。然而,我国黄金珠宝行业比较传统,信息化程度比较低,不少企业对大数据的应用十分生疏,限制了精细化管理的进展。这无疑对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掣肘。

珠宝产业作为罗湖区的传统优势产业,罗湖区委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推动其发展进步。面对信息化转型困境,罗湖区政府携手中宝协,主导建设了我国首个国家级珠宝行业指数—“水贝·中国珠宝指数”(CJI)。

“水贝·中国珠宝指数”(CJI)从最初的提出到实施,再到完成,历时两年多。自提案列入2012年4月的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为保证指数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区委区政府与多家深圳珠宝重点企业进行多次沟通,征询企业对珠宝指数设立的建议和意见;成立指数专家小组,完成市场调研和可研编制工作,并且委托具有同类大型指数建设经验的国内知名咨询公司赛迪顾问负责,融合了各方顶级力量。

该指数汇聚了海量行业数据,能及时反映市场供需变化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通过数据揭示产业发展的情况,不断拓展产业空间;同时可以为珠宝企业调整经营品种、提高资金利用率等提供依据;另外,也为传统珠宝产业如何整合行业数据资源,推动对数据资源的利用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管理经营模式向信息化、精细化转型,确保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

深圳珠宝产值占据全国七成份额,珠宝加工制造和研发设计能力均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积累了大量的加工价格、批发价格、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信息,这些形成了水贝·中国珠宝指数创建的基础。“水贝·中国珠宝指数” (CJI)的推出是我国珠宝行业信息化的里程碑,它不仅进一步提升“深圳珠宝”在全国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也为全国珠宝行业顺利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