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专访爱马仕钟表设计总监Philippe Delhotal

日期:2014/12/10 来源:编辑:crystal
文章TAG:

尽管同样是现代生活所必须的工具,人们衡量腕表的标准显然截然不同于汤匙、鼠标、手机以及眼镜等这类的器具。由于时计发展的特殊历史,钟表一直和天文历法、自然奥秘,乃至于生命轮回有着根深蒂固的纠葛,人们也因此对钟表产生更为复杂而微妙的美学期待,甚至于近似绘画或雕塑的地位。所以,一款腕表的成功与否,除了必须以无懈可击技术与工艺达成精准无碍的计时功能,而且佩戴舒适、合乎人体工学外,更重要的是外观和机芯的修饰必须精致而美丽,近则立刻吸引人们的目光,远则世代流传、蔚为经典。在钟表业,主掌腕表外观的最重要灵魂人物正是所谓的设计总监(Creative Director或Artistic Director)。

专访爱马仕钟表设计总监Philippe Delhotal

爱马仕钟表设计总监Philippe Delhotal

爱马仕设计总监Philippe Delhotal在钟表设计界的资历相当完整,在2009年进入爱马仕之前,曾在2003至2008年间担任百达翡丽的创意总监,更早之前则曾在江诗丹顿、伯爵与积家表任职。

1962年出生的他最早在法国研习钟表制作,之后又多年研习显微技术、时尚设计、宝石学和专案管理等课程,可谓通晓钟表设计的所有知识。Philippe Delhotal表示他的主要任务是在尊重爱马仕的传统价值,也就是珍稀奇妙(singularity)、高贵典雅(Elegance)、精致工艺(Craftsmanship)与丰富想象力(Imagination)的前提下,提供兼具创意巧思与最高品质的时计。

爱马仕的丰富历史与经典成就对主掌钟表设计的他来说,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持与助力。他喜欢浏览爱马仕充满灵感的历史档案,也不时端详爱马仕丰富多样的博物馆藏,从过去的经典中获得指引并寻求“全新发想的创意”。根据地在瑞士的Delhotal喜欢和巴黎总部爱马仕其他部门的设计总监们交流创意和经验,也借助其他部门在水晶、珐琅、雕刻以及镶嵌等工艺方面的技术,带进制表领域,提供截然不同的视野和见地,进而创作出独一无二的杰作时计。

Delhotal进一步解释说道,对将手表佩戴在血脉涌动的手腕之上的消费者来说,珍视热爱一只腕表绝对带有情感的成分,而身为爱马仕钟表设计师就必须试图感受这样的情感。所以,爱马仕腕表设计的首要原则是必须符合爱马仕的精神,无论是表壳、表盘,甚至是表带,爱马仕腕表上的元素都来自于既存于爱马仕不同领域的经典之中,再由设计师巧思可能的元素组合,以符合品牌精神与美感的方式,找出最佳的设计,企求能成为明日的经典,而这正是Delhotal和他的设计部门同事们戮力以赴的目标。

当然,做为爱马仕大家族旗下的一份子,爱马仕钟表设计的挑战也在于如何既尊重品牌的DNA,同时又兼顾设计的创新和巧思。Delhotal表示钟表设计师的重要工作之一正是“沟通与协调”,在天马行空的创意巧思以及铁板一块的技术限制之间,取得最大公约数,进而调和一致。钟表设计师必须先手绘无数的设计图来表达腕表的外形意念,与制表师沟通并逐步修改妥当后,创作合适的内搭机芯,之后制作出原型腕表,经过团队讨论和一一改良,真正的作品才能问世。

Philippe Delhotal 履历

1962年:出生

1976~1979年:于法国研习钟表制作

1983~1993年:研习显微技术、时尚设计、宝石学(gemology)

1998~2000年:研习商业与专案管理

1986~1989年:任职江诗丹顿设计师

1989~1990年:任职伯爵表设计师

1990~1997年:任职法国表壳与表带制造公司专案经理

1997~2000年:任职积家表钟表与珠宝产品经理 2003~2008年:百达翡丽创意总监(Creation Director)

2009年起:爱马仕钟表设计总监(Style Director)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