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新疆和田玉雕储备人才破困局

日期:2014/12/2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新疆拥有全国最大的和田玉交易市场,但在和田玉产业中,新疆却只扮演着原料产地和销售员的角色,最为重要的雕刻加工环节十分薄弱,本地销售的玉器大部分都要送往内地进行加工。

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件玉器从原料开采到进入市场销售,中间的利润只有三到四成留在新疆,其他都送给了加工地。

有玉无雕,产地无产业,是新疆和田玉盛名背后的窘境。

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樊军琪说,新疆的和田玉雕刻加工也就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相继在北京、扬州、苏州等地建起一批国有玉雕企业,新疆的和田玉加工就是从那时候兴起的。1964年,新疆玉雕厂成立,使本土玉雕企业走上历史舞台,为新疆玉雕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奠定了新疆本土玉雕发展的基础。

得益于新疆玉雕厂的启蒙,后来的三四十年间,新疆一批玉雕人才成长起来,已成为现如今新疆玉雕的主要力量。新疆最具盛名的第一代玉雕大师马进贵和第二代玉雕大师马学武,都有在新疆玉雕厂学艺的经历。目前,新疆9位国家级玉雕大师之一的周雁明,也在1983年进入新疆玉雕厂学习过,他是新疆第三代玉雕人。

尽管如此,受多种因素制约,新疆本土玉雕行业发展仍很缓慢,无论在规模方面还是影响力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内地省市。

玉雕水平并不低

据介绍,新疆和田玉在内地的加工地主要集中在苏州、扬州和河南。高端玉器加工主要集中在前两地,中低端玉器加工集中在河南。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目前有玉石从业人员5万余人,其中从事玉雕的工作者不足5000人。而有“中国玉雕之乡”之称的河南镇平县,其玉雕从业者竟有12万人之众。差别之大,令人咋舌。

在采访中,无论是樊军琪还是周雁明等人都表示,新疆玉雕加工人才短缺是事实,但并不意味着新疆玉雕水平低下。

目前,新疆的9位国家级玉器雕刻大师、41位省级玉雕大师,支撑着新疆玉加工的整体水平。樊军琪说,新疆玉雕作品在全国各大展赛中频获大奖,整体水平并不低。以马进贵、马学武为代表的一批新疆玉雕大师已接近甚至可以代表国家水平。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新疆玉雕的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天工奖评选中,新疆“80”后玉雕大师李俊杰和苏建云分别获得金、银奖。

“天工奖”是中国现代玉雕、石雕作品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奖项,代表着全国玉雕行业质量和工艺的最高水平。

周雁明说,新疆玉雕师获得今年的“天工奖”,对于新疆玉雕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契机。

人才培养已跟上

新疆玉雕的整体规模小,人才匮乏是首先要突破的瓶颈。

近年来,新疆艺术学院等多所本地院校都相继设立了玉雕相关专业,和田玉产业发展后备力量的培养已初具规模。

今年5月开放的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新疆职业大学和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立的,该校传媒与设计学院(冠名和田玉文化学院)也设在这里。

目前,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聚集了6位国家级玉雕大师和数十位省级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还设立了和田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四个中心。把零散的作坊集中起来,既是教学场,又是试验场。将人才培养、研究设计、雕刻加工、文化展览、旅游展销一体化发展,为新疆和田玉产业展现新面貌做出了努力。

新疆职业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阮涛说,学院的宝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从2004年开办至今,已培养出和田玉加工、鉴定方面的学生600多人。

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一位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新疆和田玉加工虽然起步晚,但近些年发展速度很快。从玉雕师的数量来看,2007年新疆分别拥有3位国家级玉雕大师和12位省级玉雕大师。现在已经有9位国家级玉器雕刻大师和41位省级玉雕大师了。可以看出,本土和田玉雕刻加工已慢慢发展起来。

周雁明说,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统计,但和田玉“新疆雕”正在崛起是不争的事实。从现在来看,新疆和田玉不再是“有玉无雕”,已开始形成一个很大的加工集散地。

李泽昌说,虽然目前新疆玉雕人才还是偏少。但随着新疆和田玉产业发展环境逐渐向好,内地的玉雕人员也开始“西北飞”,近几年从河南、江苏等地来新疆从事玉器加工的人也不少,这对于本地玉雕队伍的壮大具有带动作用。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