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香港珠宝行业面临打击 周大福净利下滑超两成

日期:2015/06/09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在香港零售业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珠宝零售商周大福(01929.HK)刚公布的2015财年业绩也相当不理想,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5.7%。不过,随着股市的财富效应逐渐显现,周大福执行董事郑志刚对记者透露,最近的生意有了轻微好转。

根据香港政府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2015年4月,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380亿港元,同比下跌2.2%,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量价值下跌最多,达到19.5%。

实际上,自从今年以来,香港的奢侈品业就一直呈现双位数的下滑,从周大福2015年的业绩中,不难看出奢侈品业所面临的打击有多大。

港澳地区同店销售严重下滑

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周大福的净利润同比下跌25.7%,至55.34亿港元,营业额倒退17%,至642.77亿港元。公司称,2015年财政年度的营业额下滑,主要是受到2014财年的抢金潮导致极高基数影响,以及在2015财政年度下半年港澳地区的消费意欲转弱所致。

透过周大福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港澳地区的零售下跌情况比内地要严重得多。2015财年,周大福旗下的整体同店销售同比下滑24.1%,其中港澳地区同比下跌32.8%,内地则下跌16.1%。

与此同时,香港的租金成本更进一步水涨船高,2015财年,租金占总收入比重达到6.1%,而在2014财年,这一比例仅为3.8%。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称,今年4月起,续租约时已经有业主愿意减低租金而在港澳地区,将采用“开源节流”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舒缓费用攀升带来的压力。

黄绍基称,尽管周大福在港澳地区的店铺70%都在游客区,但由于市道渐弱,港澳地区2016财年不会有开店计划,而且公司还会根据店铺的盈利能力评估,一旦店铺不符合公司的财务要求,就可能关闭相关店铺,目前已经有1至2间店铺可能不会续租。

实际上,就珠宝零售业务而言,尽管香港的店铺数量远远少于内地的店铺数量,2015财年,港澳地区店铺数量为133间,而内地则多达2124间店铺,但港澳地区却为周大福带来与内地旗鼓相当的收入贡献,2015财年,内地珠宝零售业务的收入为267.68亿港元,而港澳地区的相关收入则为259.61亿港元,相差几乎无几,显示港澳地区的店铺生产力确实不低。

盯准内地市场

但随着香港整体零售环境转弱的影响越来越深,周大福未来业绩也令人担忧。

公司决定将重心转移到内地市场,周大福主席郑家纯在香港召开的记者会上称,行业确实面临了不小的挑战和压力,香港的零售业放缓情况尤其明显,相比之下,内地市场的倒退略显温和,加上内地市场潜力很大,未来公司将会积极发展内地市场。

2015财年,周大福在内地的店铺数目达到2124间,公司在2016财年计划新开店150至160间。而周大福的会员计划在内地建立客户群担任了比较重要的角色,2015财年,内地的会员人数达到150万,而会员再消费的情况也非常理想,2015财年会员的消费金额占内地零售额约29.2%。

除此之外,公司也会公司在三四线城市的网络覆盖,并且在电商方面也会进一步推广。

目前公司在电子商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9.3%,公司透过社交媒体、移动平台和各种智能工具,有效与现有及潜在客户接触和互动。郑志刚在记者会后对记者称,今年对电子商务业务更加乐观,预计电子商务的营业额升幅将达到50%。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