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云南龙陵预欲打造最大黄龙玉加工销售集散地

日期:2015/06/3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015年1月1日《云南省龙陵黄龙玉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半年过去,黄龙玉在市场上价格怎么样,黄龙玉的原产地龙陵又有什么变化,看看当地政府在保护环境和资源开发中做了哪些努力?

云南龙陵县一直是黄龙玉的原产地,2011年黄龙玉作为天然石正式列入新颁布的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2014年获中宝协“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自问世以来,黄龙玉以其“产地的唯一性、玩法的全面性、独特的文化性”和“黄如金、红如血、白如冰、乌如墨”的色彩备受人们青睐,成为龙陵最具魅力的旅游产品。

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成了“水龙头”

为了更好的管理黄龙玉交易平台,龙陵县创新交易方式,成立黄龙玉协会。学习借鉴国内外翡翠二次公盘交易的经验,黄龙玉开发公司投资3400万元建成了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截止目前,成功举办28次公盘交易会,交易额达1.6亿元。

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像一个水龙头调节着黄龙玉输出量的大小,起到了杠杆平衡的作用。公盘交易中心每两个月交易一次,交易的前三天都只是看标,到第四天才开始正式竞价拍卖,价高者得。在交易中心柜架上整齐排列着等待竞拍的毛料石们,每一块石头上都标有编号,交易第四天人们根据标牌上的低价开始竞拍,交易中心会设置一个拦标价,等于或大于拦标价者获得。

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侯德升说道:“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作用非常大,不仅是现在市场上毛料唯一供给平台,更是黄龙玉市场价格的晴雨表。市场黄龙玉持有量多,价格低,我们就少放一些毛料出去。如果市场持有量低,价格高,我们就多放一些毛料出去。通过这个交易中心使黄龙玉的市价平稳,挤掉多余的泡沫,健康市场。”

龙陵县也有早市,专门为一些零售商设置的一个交易地,商家将需要卖的黄龙玉直接放在地上销售。人们围在地上,对喜欢的黄龙玉讨价还价。“我入行刚刚1年多,去年到今年黄龙玉料子感觉比以往减少了些,毛料的价格有了一定的涨幅,但是现在市场上成品价格和以往差不多。”早市市场上的杨老板,作为一个零售的小老板,悠闲的坐在凳子上等待着买家的到来,“生意倒也还行,一些便宜的小玩意成交量大一点,如果走货的话还是靠外地老板来直接包走,今天我就已经卖掉了一个4万的镯子呢。”

矿采到哪,植被就恢复到哪

黄龙玉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随着市场价格迅速攀升,在利益的驱使下,一度出现盗采、滥采、破坏性开采黄龙玉资源现象,造成一定程度的矿产资源流失和矿区生态环境破坏。黑山村陈家社村民陈有坤说:“过去种田根本不赚钱,还要靠在外面打工添补家用,我家就4亩多田,一年的经济收入就三四千。后来村里人发现黄龙玉能卖钱,大家都上山来采,外面人也跟着来,河床、田埂、山林到处都被挖得乱七八糟的,田地受损后减产三分之一呢。”

为了改变私挖私采导致的林地破坏,市场混乱,治安安全等一系列问题,龙陵县加大了整治力度,规范开采。累计动员群众自愿拆除工棚305间,炸封矿洞140个、矿坑29个,劝返疏散上山采矿群众1.4万余人次,收缴偷采、偷运黄龙玉矿石30余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黄龙玉资源和环境。

龙陵黄龙玉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侯德升指着一片林子告诉我们,这原来是开矿后裸露的地表,现在已种上了植物,恢复了绿化

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侯德升说:“以前群众私挖乱采现象十分严重,最多的时候1.68平方米的采矿区里聚集了上万的群众,因为没有法律条例做支撑,仅能劝导、说服为主,打击力度不够。但是《云南省龙陵黄龙玉资源管理条例》施行后,我们可以依照法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更好的保护了资源,维护了市场,提高了村民知法懂法的意识。”

为了保护生态矿产生态环境,本着先治理再开发的原则,坚持做到矿采到哪里,植被就恢复到哪里,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矿山恢复建设,实施绿化美化工程。06年以来,在矿山植树造林3000余亩,围护生态涵养林6000余亩,恢复耕地120余亩,建设了12道拦沙坝,使矿区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

绿了矿山也要富了百姓

06年,黄龙玉矿山秩序基本稳定以后,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为主体对小黑山主矿区黄龙玉资源进行统一开发。

一入矿区,就被放在厂房里堆如小山般高的玉石原料震撼了,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副总陈国明说到:“矿石从矿洞里出来后,会经过冲洗、编号、称重、拍照、录入电脑等程序,我们做到每一块毛料几斤几两,哪种品质,哪个矿洞开采出来的做到一清二楚,最后集中拉到公盘交易所进行拍价售卖。”

该公司在矿石开采、仓储、运输、公盘交易全过程都进行全方位监管,并实行了“四人四锁”、“矿石出入库双签”、“仓库、坑口安装红外监控器”等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措施,确保矿石安全。在矿区周围也设有防护栏,以免外人进入矿区捡垃圾石(品质较差,个头较小的毛料),扰乱市场。

为了做到环保,除了在开发前期,在回填的地表上种植树木外,还采取进路式上向水平分层充填采矿法的模式开采,减少了矿渣的堆积,稳固了山体。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副总陈国明说到:“我们开采从下部开始挖掘,上层挖出的矿渣就地填埋到下部,固定了上体,使对山体的影响降到最小,做到环保开采。”

黄龙玉的开发不仅是让龙陵县富了,更重要是要让村民富。首采区1.68平方公里林地实行租用,租赁费为每年每亩800元,公司与政府按65%、35%的比例分配公盘交易收益。政府收益部分的20%用于矿山管护,剩余部分按照乡级16%(龙新、象达各8%)、村级19.2%(龙新乡黑山村、象达乡大场村各9.6%)、涉及农户44.8%的比例进行分配,理顺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企业和矿区周边群众利益共享的开发管理机制,开创了国内珠宝玉石矿山利益分配机制的先例。

2015年初,龙陵县对小黑山黄龙玉主矿区收益分配比例进行调整,保持林地租赁面积不变、租赁价格每年每亩800元不变,将政府收益部分按照县级18%、乡级14%、村级18%、村民小组5.2%、涉及农户44.8%的比例进行分配,更好地调动了村、组参与黄龙玉资源保护管理的积极性。

村民陈有坤说:“现在日子好过多了,自己做工的钱加上租金、分红等等全部算下来一年能有5,6万的收入。”

未来龙陵将立足“黄龙玉之乡”的独特优势,围绕“打造中国最大的黄龙玉加工销售集散地”为目标,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在加大黄龙玉资源保护、矿山秩序整治、生态恢复治理力度的同时,推动黄龙玉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