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我的美钻,我的故事

区块链技术:超越钻石4C标准 更大限度提高钻石信息透明度

日期:2017/09/1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最近,非政府组织GlobalWitness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产自中非共和国的血钻交易已经进入了Facebook的线上市场。而随着信息科技以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钻石行业充斥着各种非法活动,即使是合法钻石还是会存在使用现金的后台交易。围绕这些珍贵宝石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不少零售商都在采取行动提高其钻石信息的透明度,区块链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之一。而除了将钻石作为一件珠宝首饰之外,更多的制造商也正尝试将这些宝石视为一种替代投资资产。

产自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国家中非共和国(CAR)的血钻已经进入Facebook的线上市场。这是旨在打击自然资源压榨的非政府组织Global Witness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所显示的内容。一位虚构买家的社交媒体简介中揭露了这种非法数字活动。同时该组织发现,WhatsApp等即时通讯平台也被用作了将这种冲突宝石走私进入国际供应链的工具。

为了阻止冲突钻石的流通,联合国早在2000年就作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这一决定称为“金伯利进程(Kimberley Process)”。为此,还特引入了一项三步验证法,其中采矿国家需要对每颗宝石都要提供一份书面声明。全世界生产该种钻石的超过75个国家都遵守了这种设定进出口管制制度的方案。但是,这项决议只涵盖了反叛组织用来资助反对合法政府而发起的战争的未加工钻石。这一进程并不涉及通常与贸易有关的更广泛的侵犯人权的行为。例如,委内瑞拉就无法拿出证实其钻石合法性的强有力立法,因而被从金伯利进程中删除。

不过,不道德的经销商还是会找到投机取巧的买家。即使是合法钻石,也会以使用现金的后台交易出售而闻名。围绕这些珍贵宝石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保险行业,每年谎称珠宝丢失而进行的欺诈性索赔通常都会造成数十亿资金的损失。

Everledger是一家使用区块链来构建全球共享数字分类账本以追踪并保护贵重物品的公司,其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Leanne Kemp说道:“我们发现有篡改文件的现象,相同时间段常常会有多个投保人对同一块宝石申请索赔。”

使用机器视觉(machinevision),他们记录了40个元数据点,从而为每个宝石创建独一无二的指纹。Kemp将其比作“法医视角下的齿痕或虹膜扫描”。近120万的钻石会存在于区块链之上。而她的技术则有助于通过供应链中的单一来源来验证钻石的真实性、来源,并对其进行保管。

而由于该行业相关的风险,我们都知道银行常常会避开这种钻石类的业务。出于盈利能力和合规性原因,渣打银行也于去年关闭了钻石部门,如此一来,荷兰银行(ABN Amro)就成为了唯一一家为该行业服务的西方银行。诸如钻石之类的异国资产大体上都是不受欢迎的商品,而由于其性质,也为洗钱和逃税带来了巨大的优势。

钻石行业一直以来也存在认证机构——使用光谱分析来识别色彩分级的实验室,但是却没有信息的中心数据库。丢失的钻石依赖于纸质认证记录。而随着信息存储于区块链之中,这就会创建一个聚合的数据集、一种共享的可见记录以及一个审计追踪,从而方式双重工资,或者实验室培养的宝石被错误识别。而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巨头注意到了合成供应商正在出售带有假GIA证书的产品作为天然宝石的情况。据The Times India报道,随后该公司即被从网站上移除并列入了黑名单。

从线上到线下,零售商都正在采取行动提高其钻石信息的透明度。世界最大珠宝商周大福(但在亚洲以外地区却并不知名)也已经主动采取措施追踪其产品从采矿地点到投入市场之间的供应路径。

在表面的4C特征(色彩、克拉、清澈度及切割)以外,这家香港品牌率先开创了4T的标准:可追溯、透明、真实与周到。T Mark概念记录了每颗宝石从采购到生产的所有历程。周大福珠宝集团品牌总监陈义邦先生(Alan Chan) 解释说:“T Mark就是我们所说的内部英特尔芯片。”

垂直整合的零售商从最有信誉的钻石生产商处进行采购,并拥有抛光、切割和分销等中游流程,以及下游销售平台。

这种封闭系统使得公司能够记录信息,而其他卖家无法访问。Chan说道:“我们还没有使用区块链,但正在考虑中。我们正在仔细研究市场上的技术。但这确实是帮助我们前进的好办法。”

除了将钻石作为一件珠宝首饰,更多的制造商正尝试将这些宝石视为一种替代投资资产。而由于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过去一直很难实现这一点。但是像黄金一样,这种宝石的魅力稀有且永久。但与黄金及其公开基准不同的是,并没有看到钻石的价格波动,因为这些宝石的交易通常都覆盖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虽然因为钻石独一无二并且需要单独评估的特性,一些人认为它们不能被视作商品,但是随着全球首个此类商品交易所——新加坡钻石投资交易所(SDiX)的引入,该行业也正开始发生变化。他们也已开始为增加钻石作为金融资产而部署技术。SDiX首席执行官Linus Koh说道:“尽管区块链的实施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仍旧看到了这项技术可以为潜在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透明度和安全性的潜力。”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