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国色珠宝欧阳慧馨:爱和美值得一生去追求

日期:2018/09/07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9月初的深圳被暴雨连续冲刷,路面积水、空气黏稠。记者来到国色珠宝百纳会所,雅致的空中花园鸟语细碎、花香淡淡,一阵微风,颇有清新怡人之感,虽在繁华都市里,似乎世外桃源般隔绝了喧嚣。穿过珠宝展厅、明式画案,记者见到了国色珠宝的创始人欧阳慧馨。

听过太多商界菁英女神的励志故事,也看腻了明星网红撒娇卖萌,欧阳慧馨如翡翠般清雅温润,艳而不俗、柔而不媚,含着微笑、透着故事,亦如国色珠宝呈现出的雍容华贵和韵味优雅。

国色珠宝 翡翠 欧阳慧馨 欧阳秋眉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

美之痴心:看到翡翠就挪不动脚

在深圳大学读传播学的欧阳慧馨一直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和学生领袖,喜欢策划组织各类活动,加上作为女性的天生爱美之心,她期盼着有朝一日可以成为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的一员,努力打造自己向往的精彩纷呈光芒四射的人生。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学校领导、老师的喜爱和挽留,加之自己希望继续求学深造以及为母校贡献力量的心愿,欧阳慧馨留校工作了,并且一待就是9年。

人生有很多事情就像冥冥中注定一样,对美一直有着自己审美品味的欧阳慧馨迷上了珠宝,尤其痴迷翡翠。经常一下班就溜到珠宝市场逛,看到心仪的翡翠就挪不动脚,连呼吸都定格了,私房钱都用来剁手。慢慢地,欧阳慧馨也买出了经验,对于翡翠的颜色、品相、款式、雕工等都有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朋友们要买珠宝,也都会找欧阳慧馨陪同做参谋,一度成为朋友圈里小有名气的珠宝顾问。看到朋友在自己的帮助下买到称心如意的珠宝,欧阳慧馨内心涌起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8岁那年,欧阳慧馨开始思考,人生不应该是一眼望到头的。

珠宝对于欧阳慧馨而言,也如同这人间的四月天,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是值得追求的事业。

实践经验固然重要,但系统学习也必不可少。欧阳慧馨深知珠宝王国必有更多幽微,要打开一个新世界,她需要更专业的能力。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南方女孩,除了细腻温婉,她还自带豪爽大气。她要到北京,到北京大学,接受更系统的珠宝专业训练,感受更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她成了北京大学岩矿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珠宝学是她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北京大学的日子,充实而润泽,关于珠宝的想象,更加清晰,更加坚定。

与此同时,她还一举拿下了具有国际权威影响力的英国皇家宝石学会F.G.A宝石鉴定师资格,并且拜师于翡翠学界泰斗欧阳秋眉先生门下。或者是上天安排,欧阳秋眉先生与欧阳慧馨一见如故,除了亲自系统教导欧阳慧馨学习翡翠理论和实践外,还亲切地称她“小侄女”,并鼓励她创建自己的品牌。

经过多年的历练和系统学习,2013年7月,欧阳慧馨正式成立了国色珠宝。

国色珠宝 翡翠 欧阳慧馨 欧阳秋眉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

美之决心:追求一份爱和美的事业

取名“国色”,是欧阳慧馨想名字时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没有犹豫纠结,好像将聚光灯打在一位倾城的美人身上,将眼神锁定在翠绿欲滴的一颗翡翠上,只有“国色”可媲美。

同为造化至珍,自古以来,珠宝就被人类作为装饰佩戴、承载情感、凝聚财富的珍品崇拜。在欧阳慧馨眼里,“国色”更代表着追求爱和美的精神。

“在过于强调颜值就是生产力的时代,我们有责任提炼更加正能量的女性价值。就像民国时期的名媛,不仅是外在的美,更有内在的才华和学识。她们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愿意为爱付出。她们有风骨有主张,有大爱有担当,勇于为梦想拼搏,追求真爱和真我。“

欧阳慧馨觉得翡翠有很多地方跟中国女性的精神内核相吻合。翡翠的温润,是女性外形和性格的珠圆玉润,是高雅的生活品味;翡翠的韧性,是女性意志力的坚忍不拔,是高贵的人格魅力。而这些都是现代女性要去保持的地方。

对于欧阳慧馨来说,珠宝凝聚的不仅仅是财富,更多的是精神和情感层面的,是爱是回忆是温暖。

“当我们有幸获得珍宝,要想的应该是怎么把它收藏传承下去,而不是怎么把它出售变现。”

爱和美是发之于心,化之于形,却源于人间的感动。国色珠宝百纳会所,汇集而至的美好、幸福和爱,继深大、北大之后,成了欧阳慧馨阅读的又一本人生大书。她在这里阅读,也在这里收获,收获春花灿烂,秋月如水,更收获来自爱与美的感动。这儿的每一个珠宝都有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和美的想象,这儿的客人,每一次光临也都带着对关于爱和美的心灵之约。

有一次,一对夫妻来取订制好的结婚钻戒,欧阳慧馨特意准备了99朵玫瑰,播放婚礼进行曲,用珠宝和仪式见证着他们的幸福时刻。那对夫妻非常感动,再三对欧阳慧馨表达感谢。而对于欧阳慧馨,在祝福他们的同时,鲜花又何尝不是一种感谢的表达呢。

母亲节之类的节日,也常常是欧阳慧馨收获感动最多的日子。有一位先生,每年母亲节都会亲自到国色珠宝为孩子的妈妈挑选一件珠宝作为礼物。从那份专注执着的表情,欧阳慧馨看到了背后一位女子的幸福,看到这些美丽的珠宝如何温润一个圆满的家庭。

这一对对夫妻、爱侣,带来的不只是生意,更是积极的能量,是感受人间真情,阅读尘世美好的契机。

美之匠心:雕琢品牌的过程就是雕琢自己

在品牌内涵和产品雕琢上,欧阳慧馨也下足了功夫。在深度根植于中华文化内涵的核心审美的同时,结合现代时尚元素,打造时尚品位与经典审美完美融合的精品珠宝。

国色珠宝的Logo以中国太极图为背景,寓意国色文化品质之纯正,有中国文化基因之传承为依托;同时也标志着“向美而生”、“以和为美”的品牌思维,更展示出“生生不息”、自我创造以及追求卓越的品牌动力。

国色大量运用牡丹元素,推出了基于东方神韵为主调,高级翡翠为主材,深度契合审美前沿趋势的收藏级限量珍品——“国色牡丹”高级珠宝系列。其翡翠蛋面温润悠悠,其钻石彩宝光芒闪烁,牡丹娇艳的色泽、绽放的姿态,悦心悦意,悦情悦志,气度雍容。

国色珠宝 翡翠 欧阳慧馨 欧阳秋眉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

之所以钟情于牡丹,除了它是当之无愧的国花之外,更因为牡丹的傲骨精神。相传,武则天曾在大雪天号令百花齐放,即“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众花仙子不敢违命,顶风冒雪为武则天绽开了花蕊,唯有牡丹没有开花。盛怒之下武则天将牡丹花全部逐出京城。谁知被逐出城的牡丹,埋入土中竟马上开出娇艳的花朵。武则天闻讯后更是怒火中烧,派人一把大火将牡丹全部烧死。而熊熊大火下,枝干焦黑的牡丹却盛开得更加夺目。正因为它的美、它的正气凛然,牡丹才被拥戴为百花之王。

在产品造型的雕琢上,欧阳慧馨擅于取其灵动,同时利用高超的手工技艺,赋予其鲜活的气质。一枚翡翠孔雀戒指,在指尖会随着主人的轻移而摆动,盈盈若若;一枚小芙蓉金翡翠戒指,转动隔片连动花瓣顺滑开合,娇羞或热情,能根据心情自由搭配。像极了古代暗藏机关的首饰盒,匠心独造、精心打磨。

欧阳慧馨潜心于品牌内涵的不断深化和挖掘,醉心于产品价值的雕琢,而在这个过程里不断深化自我认识和对美的认识。

国色珠宝 翡翠 欧阳慧馨 欧阳秋眉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

美之恒心:世界崇仰、百代相传的东方意象

国色珠宝就像欧阳慧馨的第二个孩子,想要慢慢呵护它,看着它成长起来。也如同哺育孩子一样,欧阳慧馨有着自己的节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打造世界崇仰、世代相传的珠宝品牌,国色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小家子气,她是一场审美的接力。

珠宝行业不像电子快消品,几年就可以快速造就一个品牌。就像黄花梨、红豆杉一样,珠宝品牌的生长极其缓慢,但它生命力旺盛,经历越久,价值越能呈现出来。

“珠宝不是冰冷的长得好看的稀有的石头,它蕴含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传承作用,它可能讲述了家族的拼搏故事,可能保留着爱人的珍贵回忆,它是符合人性需求的精神产品,是值得代代相传的。“

而反观如今中国的珠宝品牌,或广铺渠道扩大销售,或做标准化提升产量。没有办法沉下心来去雕琢,也就成为没有灵魂的工业品。

对于国色珠宝来说,欧阳慧馨更看重它未来的价值,十年时间只能够用来搭建一个雏形,打磨出核心灵魂。“国色值得我用一生去雕琢,更值得我的下一辈去传承。我希望,百年以后的国色,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经典。“

欧阳慧馨对国色珠宝的期待,不是像一般珠宝品牌那样遍地开花,而是在产品品质和精神气质上对标国际一线品牌,做出文化内蕴,做出符号价值,放在什么环境里,都让人眼前一亮,给时空不同凡响。国色珠宝,就是一束光。

“短期内超越国际一线品牌不太现实,但是非常感谢老祖宗留下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一条突围的道路。“国色大掌柜把文化个性看得很透、很重。

就一个气度雍容的牡丹都可以挖掘和延伸出“花开倾城、花开时节、花开春暖”一组品牌系列,更不提中国的梅兰竹菊,各类历史典故。而国色珠宝就是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元素,运用现代设计与传统手工结合的创新手法,打造出具有“新东方“韵味的珠宝艺术珍品,向世界传播中华美学。

与欧阳慧馨聊天,感受到她内心的从容,不骄不躁、不疾不徐、不忧不惧,从内而外都散发着美,并且感染着身边的人追求美好。就如同《红楼梦》里的仙子一般:

爱彼之容貌兮,香培玉琢;

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

美彼之态度兮,凤翥龙翔;

慕彼之华服兮,闪灼文章。

​(记者:Nico / 许浒传)

国色珠宝 翡翠 欧阳慧馨 欧阳秋眉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

【个人档案】

欧阳慧馨

深圳市国色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秘书长

中国宝玉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

北京大学岩矿专业(珠宝学)硕士

英国皇家宝石学会宝石鉴定师F.G.A

香港珠宝学院翡翠高级鉴定师J.J.D

中国观赏石协会观赏石(矿物晶体)鉴评师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理事

华侨城·华论坛会员

中国黄金高级顾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