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各国黄金储备的那些秘密

日期:2013/01/1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在纽约储备银行金库,如果把黄金从2135房间搬到4177房间,没人知道2135房间代表了哪个国家,也没人知道4177房间代表了哪个国家,但是一个交易就这样完成了。

美国最大的黄金仓库

本周三,德国央行正式宣布运回其在美国寄存的部分黄金和在法国巴黎储存的全部黄金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这也凸显了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最后支付手段的黄金的独特“魅力”仍在不断升温。

如果德国将大部分的黄金存储在海外的消息令你吃惊的话,那在这背后,各国的黄金储备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属国际金融统计局(IFS)于2013年1月最新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排行,美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共计8133.5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额的76.3%,在所有国家中位居第一。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美国的黄金储备自1980年以来基本没有变化过。其黄金储备在1980年为8221.21吨,而在此后的将近三十年的时间中略有减少,直至2008年减至8133.46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元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货币,而黄金是一国货币的信用支撑。如今,美元不仅有美国经济地位作为保障,还有着美联储8000吨以上的黄金储备作为支撑。为了保持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美国不会轻易减持手中储备的黄金。

资料显示,全球黄金涌入美国的高潮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令美联储所拥有的实物黄金量占据世界黄金储备的一半以上,从而成就了美元在国际上独一无二的地位。虽然,美国为维护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运作而被迫兑换了大量的黄金,但自1972年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后,美国一直握有8000吨以上的黄金。

美国有两大黄金仓库,一处是在纽约曼哈顿地下24米深岩层中的纽约储备银行金库,这里存放着IMF、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的黄金。另一处则是美国战略腹地的肯塔基州的诺克斯堡军营,这里是美联储的黄金主要存放地。

目前,纽约金库内存着80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国际组织的金块,据估计占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30%左右,并分别堆放在120多个储藏室里。各个储藏室内的黄金属于哪个国家被严格保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里数千名工作人员中只有很少几个人知道它们的主人是谁。

因此十分有趣的是,在纽约储备银行金库,如果把黄金从2135房间搬到4177房间,没人知道2135房间代表了哪个国家,也没人知道4177房间代表了哪个国家,但是一个交易就这样完成了。

德国:召唤黄金“回家”

德国目前共持有黄金储备3391.3吨,为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国。

资料显示,德国的黄金储备存放于4个不同的地方。其中,31%储存在法兰克福的德国联邦银行,45%储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3%储存在伦敦的英格兰银行,11%储存在巴黎的法国央行。德国将大部分的黄金储存在外国,最初是因为冷战时期联邦德国为防范入侵采取的避险措施。

去年年底,德国联邦审计署发表内部报告,批评政府从不检验这些黄金是否安然无恙,而且缺乏有效管理,要求在今后3年内先从纽约调回150吨黄金进行检验。报告曝光后引起德国舆论争论,而在美联储方面一再拒绝德国查看黄金储备的要求后,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担忧德国存放在海外的黄金可能已被“偷梁换柱”。

1月16日,迫于压力的德国联邦银行表示,它们将逐步从纽约调回300吨黄金储备,并把在巴黎的374吨黄金全部转到国内储存。因为欧元流通后,法国和德国一样都使用欧元,在法国储存黄金失去了意义,而德国储存在英格兰银行的黄金数量将保持不变。

德国的这一举动引发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因为除了德国之外还有很多国家都将黄金储备放在了美国,而荷兰则可能是下一个召唤“黄金回家”的国家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排行,荷兰央行的黄金储备总量为612.50吨,在全球黄金储备国中排名第9位。其中仅有10%存放在荷兰,剩余的大部分都存放在美国,还有一些存放在加拿大和英国。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