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鉴定》之宝石的要素

日期:2013/03/04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究竟什么样的算是宝石,什么样的不算宝石呢?虽然有了定义,还必须有与之相应的具体标准,概括来说即为美丽、耐久、稀少三大标准。

拉长石(晕彩效应)《珠宝鉴定》之宝石的要素

拉长石(晕彩效应)

净度极高的橙红色天然美钻《珠宝鉴定》之宝石的要素

净度极高的橙红色天然美钻

稀少的玫瑰红色石榴石《珠宝鉴定》之宝石的要素

稀少的玫瑰红色石榴石

美丽

宝石的美丽在于给人以美感,以艺术的欣赏和身心的陶冶,因此美丽是宝石的首要条件,它是由颜色、透明度、光泽、纯净度、特殊光效等诸多与视觉效果密切相关的因素完美结合且又相辅相成而达到的。

颜色鲜艳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宝石越色彩斑斓越好,实际上宝石的颜色也可以分为多个系列,即黑、灰、白的无色系列与赤、橙、黄、绿、蓝、靛、紫七大光谱色及这七大颜色的过渡色、组合色形成的彩色系列。严格地讲黑、灰、白指的是颜色的明度,是不能定为真正颜色的,但由于多年下来的约定俗成,人们往往也称它们分别为黑色、灰色和白色。

自然界中有许多宝石是以无色的形式出现的,而且也都价格不菲。广为人知的如无色钻石,因为除了极少数的红色、粉色、蓝色和绿色等彩色钻石外,其它所有钻石都是越没有颜色,价值越高,尤其是不能夹带黄色调与褐色调,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钻石在西方被作为了纯洁爱情的象征。

带有颜色的宝石业内称彩色宝石,简称彩宝(Colored Stone),也可以认为是除钻石外所有宝石的总称。如在英国的宝石协会教程中,就分别以钻石鉴定和彩色宝石鉴定为主要方向,其证书也分别为D.G.A(Diamond Member of the Gemological Association)和F.G.A(Fellowship of the Gemological Association);我国大专院校内的宝石专业也分别有两门主干课程,即《钻石学》和《有色宝石学》。彩色宝石中最著名的四大宝石分别有各自最优美的颜色,如金绿宝石的黄绿色、祖母绿的翠绿色、红宝石的鸽血红色和蓝宝石略带紫色调的蓝色等,不同的颜色甚至被分别冠以别称如鸽血红、克什米尔蓝等,而成为各种宝石的招牌颜色,但这些颜色必须都非常鲜艳、亮丽。

彩色宝石由于有明显的色调变化,所以要求其颜色艳丽、纯正、均匀。如一块高档翡翠的颜色为纯正的艳绿色,能给人以青翠欲滴的感觉,才能达到视觉上的审美要求,任何灰色、褐色或土黄色的色调都会降低其绿色的鲜艳程度,从而大大降低其价值。而对于无色宝石,颜色便不是评价的主要条件了。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