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价暴跌破30年新低 中国大妈与印度新娘或再创金荒

日期:2013/06/2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6月20日,国际黄金在欧洲开盘后疯狂跳水,盘中一度跌逾5%,1303.3美元/盎司,跌破4月12日黄金崩盘所创1321美元低点,刷新三年来金价新低。截至北京时间18:20,金价再度下跌84.6美元,跌幅高达6.16%,报每盎司1289.4美元,并继续向1200美元探底。

此轮金价重挫比4、5月份的暴跌行情更为惨烈,但这对“中国大妈”与“印度新娘”而言,无疑是抢购黄金的更佳时机,只是每回抄底似乎都在半山腰上,当时疯狂抢金持有的已“被套”,本轮金价更低,“中国大妈”“印度新娘”还会继续“拼跌”吗?

今年第三轮暴跌

“中国大妈”会更疯狂?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布会上称,美联储很可能从今年末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至2014年中结束QE。伯南克言论之后,美元指数大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开始崩盘式暴跌,跌幅高达5%,黄金A股市场哀鸿一片,美股仍不断走强,彻底摧毁了黄金多头的可能性。

随着国际金价暴跌,21日国内金店纷纷宣布再次下调金价,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珠宝金饰品降至每克349元,“中国黄金投资理财第一家”瑞金国际报出金条基础价格每克261元,比4月份金饰每克378元、金条每克290元明显低得多。

当初4.12暴跌一轮,“中国大妈”鲸吞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香港及内地各大金店均被抢断货,亚洲一度出现短暂性金荒,创造了黄金有史以来最猛烈的“销售神话”。如今金价暴跌,不少专家纷纷表示,当时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被套牢,只有少数人盈利。

实际上,不少媒体对当时抢金潮的“中国大妈”作出过采访和调查。对于炒黄金的投资者来说,金价大跌大涨,都有被无情套牢的可能性,操作者必须极其谨慎。但是大部分普通市民购买实物黄金并非为了投机黄金,他们看重的是黄金的保值属性和收藏功能。

黄金开采成本不断提高,全球金矿供给有限,未来必定保有一定价值,不会“崩盘”。他们认为,金条一般是作为收藏品,将来留给儿女后代,以备未来不时之需,长期来看黄金具有稳定的保值和收藏价值。金饰则能作为婚庆嫁妆、装饰品或节日礼品送人,基本上不会回购盈利,“被套牢”的说法或许有些片面。

瑞金国际营销总监王丽表示,今年以来,黄金每克已累计下调至少60元,幅度如此之大在以往十分罕见。对于此前高位买入黄金的消费者而言,现在正是摊低成本的绝佳机会。

“印度新娘非黄金不嫁”

刚性需求旺盛难抑

印度财政部发言人D.S. Malik表示,印度5月黄金进口增至162吨,是2011年平均每月进口量的两倍,这是继4月份起黄金进口量再次攀升,不得不归功于“印度新娘”的“抗战胜利”。

作为世界上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每年有大约1千万新娘出嫁,而大部分印度人都选择金饰作为嫁妆,甚至将其视为最重要的出嫁条件之一。在印度文化和宗教中,黄金代表幸运、财富和繁荣。依据传统,印度教徒的女儿出嫁时会得到金饰,象征女子财富,大多数家庭会竭尽所能购买。

在印度人的传统观念中,黄金首饰是女性身份的象征,更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装饰品。新娘在婚礼中佩戴黄金饰品越多,家族地位越富贵显赫。国际金价下跌大大激活了“印度新娘”的黄金需求,黄金购买量迅速井喷。

世界黄金协会估计,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量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50%,这一潜在增速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印度政府认为,黄金大量涌入是造成卢比贬值的重要原因,黄金的旺盛需求为印度带来巨额外贸赤字,未来极有可能出台更多措施来抑制黄金购买以降低进口量。

今年1月,印度已经将黄金进口关税之前的4%至6%,以此抑制黄金进口。此后屡次上调了黄金进口关税,但效果并不显著。业内人士认为,印度黄金市场规模庞大,每当金价走势出现疲软之时,印度消费者“刚需”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随着10月份印度婚嫁旺季的到来,本轮暴跌或将促进“印度新娘”加强与印度政府的黄金博弈,在印度旺盛的刚性需求推动下,国际黄金价格短期内或将回调走升。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