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意大利珠宝工艺精益求精

日期:2013/06/27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意大利,这个位于地中海的浪漫古国,在它那懒洋洋的金色阳光下,人们用慢半拍的步调喝着咖啡,品着美酒,观赏着香车美人,谈论着太阳下山之后要去哪家aperitivo(正餐前的开胃酒和小吃)。然后,那些闻名于世的瑰丽珠宝就在这些总是不紧不慢热衷于享受生活的人们手中诞生,烙着清晰的意大利特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深深地影响着不同国度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

当你细心地观察意大利珠宝的设计风格,真正了解了意大利珠宝创意至上、个性至上的特点后,你会明白只有通过分析意大利人的性格特征才能透彻了解意大利珠宝的独一无二,而这些性格特点点滴形成于千百年的意大利悠久历史中。

早年的意大利珠宝风格深受古罗马时期之前的伊特拉斯坎(Etruscan)文明的影响。古代伊特拉斯坎时期的珠宝材质中以黄金最受推崇,无论男女都喜欢佩戴金饰,人们会在十个手指上全都戴满金戒指。因此直到今天,黄金也仍然是意大利珠宝设计中最受青睐的材质,意大利珠宝工匠对于黄金锻造技艺的水平之高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这个曾经繁荣一时的富强古国正好位于今天意大利中部最负盛名的奢侈品产地托斯卡纳(Toscana)地区。这样的关联当然不是出于巧合,意大利的珠宝产业正是随着这个王国的兴起而起源并发展,奠定了最早期的意大利珠宝工艺并由此而孕育了许多拥有精湛传统工艺的小手工作坊。更重要的是,众多对奢侈品有着深厚理解力和品位出色的手工艺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得以生存并发展,使得后来的意大利珠宝设计师们可以完全专注于设计上的创新以及在审美上不断精益求精。

到了19世纪,以FortunaPioCastellani为代表的珠宝大师把伊特拉斯坎风格的珠宝工艺发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所创作的做工极为精巧繁复的珠宝在当时深受意大利王公贵族们的喜爱,人们对他的追崇到了近乎迷信的程度。经过了这一代珠宝大师的创新与发展,意大利的珠宝工艺可以说进入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让其他地区的手工艺人们可望而不可即。意大利的珠宝设计风格则在不同的时期经受过古埃及文明、古希腊文明以及亚洲文明的影响,在融会贯通了多种文化精髓之后直到最终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意大利风格。除了黄金,设计时尚、做工精美的银饰、大胆野性的彩色宝石以及半宝石,共同组成了融会古今、个性张扬的意大利珠宝。仅仅依靠丰富的文化与艺术传统本身当然是不足以成就当今的意大利设计的。意大利人对于自身传统的热爱与执着,对生活与美的一丝不苟,对艺术的极致追求,才是真正成就今天意大利风格的原因所在。

织纹雕金法

织纹雕金法

织纹雕金法

文艺复兴时期金匠们广为使用,但后来逐渐失传的一种雕金技巧,要求工匠以手工耐心而敏捷地将细若蚕丝的金丝一根根地搭在一起,要使用特定的古老工具才能达到预计的效果,一次细微的失误就会导致前功尽弃,坚硬的黄金在工匠高超的织纹雕金技法下神奇地呈现出细腻的织物纹理。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