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专家梓嘉介绍翡翠的东方之美

日期:2013/08/19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翡翠得名有多种说法,一说来自鸟,雄鸟的羽毛呈红色,名翡鸟,雌性羽毛呈绿色,名翠鸟,合称翡翠,所以,行业内有翡为公,翠为母说法。另一说古代“翠”专指新疆和田出产的和田碧玉,翡翠传入中国后,为了与和田碧玉区分,称其为“非翠”,后渐演变为“翡翠”。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追溯翡翠文化

从古至今有这一说:“穿金显富贵、戴玉保平安”,可见人们赋予这种宝石的美好寄愿。将这种寄愿转变成一种形式。那便是雕刻。翡翠的雕刻艺术是中华文 化不可多得的瑰宝,工匠雕刻艺术造型的多种多样,素材包括人文山水,动植物生肖等,表现内容有祈求福寿吉祥、一帆风顺,平安如意、多子多孙等。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在古代,玉是国之重器,玉壁、玉琮、圭、璋、琥、璜的使用和雕刻都有严格的规定。从秦朝至清朝,君王使用玉来制玺,因为他们认为玉玺是国家和王权象 征。汉代佩玉中有驱邪三宝,即玉刚卯、玉司南佩和王翁仲,传世品多有出现。唐宋时期翡翠的雕刻图形艺术渐渐亲民,尤其是童子和花鸟图案的大量出现,为以后 吉祥类玉雕的盛行奠定了基础。辽、金、元时期各地出土的各种龟莲题材的玉雕制品就有雕龟于莲叶之上等新颖造型。在明代、尤其是明中期,名末期、在翡翠雕琢 上,往往采用一种无形的规定“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而清代翡翠吉祥图案有各类人物,风景。有的还雕刻着双喜,福禄寿等文字。清代翡翠中吉祥类图案的大量 出现、流行,同上文所说。实际上是人们将美好的愿望寄托在这无价的宝玉上,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的向往。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记余幼之时,人参,珊瑚,青金石,价皆不贵。今则日,云南翡翠玉,当时不以玉视之,不过蓝田乾黄,强名以玉耳,今则为珍玩,价远出真玉上矣……” 清乾隆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如是说。文章记载翡翠在清早期其实并不是什么稀奇玩意儿,但在如今却是一大奢侈品。而造成这个现象巨 大转变的重要因素便是矿石开采的枯竭和人们的大量消费。翡翠在大量消费的时期可追溯致清中期。物依稀为贵,好的翡翠在当时也不多,大部分会上贡给君王和被 贵族消费。这些达官贵人将翡翠定制成帽正,翎管,腰带扣子,扳指,随着清王朝时兴奢侈之风的推行,翡翠行业业绩也就步步高升。好的翡翠在当时用处可不少, 不但可以使购买者在众目睽睽之下好好炫耀一番,还可以避嫌将其馈赠与朝廷,使之贿赂风行当时。清末时期,翡翠的开采及消费已进入鼎盛时期。清慈禧太后对翡 翠的热爱更是炙热,按祖制东宫能佩戴红宝石,而西宫只能佩戴绿色的宝石,作为西宫太后,翡翠由于其珍贵独特备慈禧的钟爱,这点可从其东陵随葬品中充分说 明,出现大量的翡翠制品的陪葬,当今所流传的各类老翡翠也多出于该时期。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翡翠品种的分类

除了对平安吉祥的向往,论收藏还是不能只看雕工和寓意的,最重要的还是石头的品质。翡翠在色,种,水,坑的分级还是挺清晰的。种的分级以玻璃种最为 名贵,其质地如同玻璃一般通透细腻,即使无色的玻璃种也有可能比带色的其他种要贵很多,接近玻璃种的有高冰,比冰种要好,但透明度不及玻璃种。接下来的排 位有冰种,冰糯,糯种,花青种,豆青种,油青种等。种越差,其透明度越差,里面混沌,棉絮也较多。当然种只是一方面,那“水头”也是较考量的。无水头的翡 翠较干,看起来石质较重,没什么“灵气”,当然,增值空间也比较狭小。所以,以我个人的经验我会推荐消费者挑选翡翠时注重种水,而不是是否带绿或者带色。 比如中等翡翠:铁龙生,颜色满绿,够辣,但却种水不足,导致不够灵动。大块料的中差档铁龙生翡翠更加看似“绿色的大理石”,石质较重。论到颜色。颜色之分 也比较多:比如常见的绿色,紫色,黄色,红色,无色或白色等。而色种里又有更加严谨的分级:如绿色翡翠有分苹果绿,帝王绿,蓝绿,橄榄绿,阳绿等。紫色翡 翠又分茄紫色,粉紫色等。总结综上:消费者在购买翡翠时应该优先考虑种水,当然,色的重要性也很重要,好的种水搭配阳绿或者粉紫等,价格的涨幅空间更大。

翡翠承载传世东方之美

龙梓嘉Ciga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