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探营老凤祥:黄金首饰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日期:2013/09/10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一件黄金首饰,究竟价值几何?原材料的计价方式,真的适合这项创造美丽,提高生活品质的工艺吗?

一件黄金首饰,从原材料到颈间耳后的美丽饰品,要经过无数道工序的千锤百炼。其间,无论是设计师的巧手设计,还是工匠们的精心雕琢,无不在为这件首饰增添价值。

能率厨电三件套

在老凤祥的陈列室里,有一台很古老的设备。乍一看,就像“老虎凳”这种“刑具”,其实它是一台最古老的手工“拉丝机”。拉丝,是原料金变成首饰材料金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程序,其他的处理工序还有轧片、冲压、裁剪等。

原料金从金交所购得后,并不能直接做成首饰,而是要在型材车间拉成丝、轧成片、切成块、剪成料,打磨成为粗材料。这样处理之后的原料,到了工匠手上,还要根据设计师的图稿进行细化,变成细材料。

从细材料到金饰品,还要经过许多道工序,常见的有焊接、锉制、弹压等等,后又发展到批花、点金、3D硬金等新工艺;最后传承到至今一百多年历史的花丝编织工艺。由于黄金本身只有黄色,成形的首饰还得送进抛镀车间,接受抛光、砑亮、电镀、洗刷、套色等工序。工人们会用不锈钢的砑刀,将首饰的暗处砑亮,一些18K金本身的颜色发青,则能被镀成千足金、玫瑰金的色泽。

变色的原因

首饰经过表面处理,就会衍生出变色等保养问题。很多顾客反映,首饰并没有接触过化学品,为何也会变色?还有人认为这是质量问题,屡屡投诉。

其实,黄金最易与汞化物粘合,能过火祛除的都不是黄金首饰自身的问题,而是首饰接触到了会使其变色的物质。如果过火能清除,但随后有反复,说明污染源没有消除。导致首饰变色的成分主要是汞。化妆品、日用化工用品,甚至衣物、鞋包等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使用到含汞的制剂,从而产生残留。而今年全国各地高温天气特别多,加剧了汞和汞化物的分解挥发。这时,只要用甘油等对人体无害、又不会与金银、铅汞反应的油性物质浸泡首饰,隔绝首饰与空气中物质接触,就能避免发生变色反应。

工艺的革新

黄金首饰的工艺创新,反映了企业的技术和实力。在老凤祥,一代又一代工艺大师们不断革新工艺,比如自创工具,又如发明了机械手等设备。而花丝工艺则将黄金变为如纺纱棉那么细的金丝,令柔性首饰成为了可能。

一件小小的首饰,凝聚着设计师和制作大师们无穷的创意和智慧。微利的中国黄金首饰业,只有找到自己品牌、文化、创意设计、工艺服务的价值和溢价,才能促进品牌提升、产品更新、科技艺术含量增大,才能以更强的实力参与国际竞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