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买黄金珠宝需注意隐性收费

日期:2014/10/2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珠宝

近来,随着黄金价格持续走低,黄金珠宝消费成为热点。消费者丁女士投诉称,“国庆期间北京个别金店出现收取高额工费的乱象,一枚重6.35克的千足金戒指,工费高达220元。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京城金价进入‘2’时代,部分商家可能会通过收取高额工费的隐性方式保证利润。

北京律师事务所于律师称,“我国物价法规上还没有针对黄金首饰加工费的具体规定。

买首饰注意隐性收费?所谓工费没有法律规定

近日,北京市民丁女士来到丰台区某珠名牌金店购买黄金首饰。丁女士说,“这家店面正在降价促销,千足金首饰每克280元,当时就被便宜的价格所吸引,购买了一枚重6.35克的千足金戒指。

“晚上回家后,丁女士打开戒指和付款单据仔细一算,单价乘以质量得到的金额好像比自己付款的数目要少,又仔细核算了一遍,发现自己多交了220元钱。”丁女士说。

丁女士仔细查看单据,发现上面竟有一项费用是加工费220元。丁女士表示,“买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没有说明要另付工费,因为之前在菜百、中国黄金等店都没有工费,采用首饰克数乘以当日金价的计价方式,这次感觉被骗了。

对此,随机采访了20位北京市民,其中只有5位对工费表示了解,其余市民均表示不知情。另一名北京消费者刘女士说,“我只知道重新加工黄金饰品时需要加工费,不知道购买时也收。”准备今年结婚的市民蒋女士在选购各类首饰,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这还真给我提了个醒,以后购买的时候一定得多注意。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首饰的加工费收得不合理,属于混淆概念。拿出来销售的就是商品,本身就是已经加工好的,包括金条,也是经过加工的,就没有单独的加工费这一项,就如一件衣服,它呈现给消费者的零售价本身就包含了它的加工费和布料损耗,难道也单独收一次加工费?

北京律师事务所于律师称,“我国物价法规上还没有针对黄金首饰加工费的具体规定,虽然黄金首饰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国际金价影响,但最终零售价由市场规律调节,商家对黄金首饰有自主定价权。”于律师表示,“也就是说,金价+加工费的方式只是商家的一种定价策略,只要做到在醒目处明确标示,并提前告知消费者即可。

业内人士强调,“商家应该主动告知消费者收取费用的实际情况,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最好在问清楚加工费用后再购买,尤其是货比三家的时候,最好将金价和加工费相加的总价进行对比。”“部分商家可能迫于存货减值压力,通过收取加工费这样的隐性方式保证利润。”业内人士说。

港企普遍采用贴牌销售模式 工费过高被指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个别规模小的国内金店有乱收工费的现象,北京多名消费者反映一些知名香港珠宝品牌也存在工费过高、不解释工费定价原则等问题。

走访某香港品牌珠宝专柜,一款2.63克的千足金吊坠,工费竟高达100元。工作人员称“工费是公司总部规定的,店员只负责销售。”在另一家港企专柜,一件15克重的千足金手镯其工费达208元。工作人员同样不能解释工费的定价原则。

北京消费者刘女士表示,“香港品牌工费较高,很难按照当天的金价买到心仪的首饰,通常都要多花一两百元钱的工费钱。

调查发现,港企在利用高工费吸金的过程中,却没能给国内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体验。某知名香港珠宝企业因质量问题在8月26日、9月3日一周内两次遭到媒体曝光。港企缘何屡曝质量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首饰行业内代工生产非常普遍,多数知名品牌采取的都是‘贴牌’的做法,旗下销售的珠宝首饰多是通过加工厂生产后再贴上自己的牌子。为解决金价飙高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问题,一些知名的香港珠宝首饰品牌纷纷将代工厂移到内地,而内地一些代工厂的素质参差不齐,造成珠宝首饰产品发生品质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商家非厂家,无法全方位把关,发生质量问题时也非常无奈。毕竟商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在商品上架前逐件检验,一般都是抽查检验,造成品质问题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他还表示,“港企由于盲目扩张,导致存货压力骤增,因分身乏术而不得不依赖第三方供货,这种贴牌模式难免会出现质量不过关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高管透露,“珠宝首饰公司有产业公司和商业公司之分,产业公司是产、供、销一体的模式,规模较大,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质量检测室、产品生产工厂等。商业类的珠宝公司多是没有自己的产品,都是从第三方上的货品。不过也要符合国家的质量标准,并要为消费者提供正常的售后服务才行。”他表示,“一些香港珠宝品牌号称拥有自己的珠宝生产基地,但实际上大部分产品都是从第三方低价进货,贴牌销售牟取暴利,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还要另外收取高额工费是极为不合理的。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