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玉不琢不成器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日期:2014/12/2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玉不琢不成器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重古不重今

上代的玉器,因为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研究价值,所以近百年来一直是人们追捧的对象,也是玉器收藏品种中无可厚非的佼佼者。清代的和田玉雕 件无论大小百分之八十是青白玉,而且很多雕件因为惜料而不敢取舍,所以带裂绺、带暇疵,就材施艺影响了造型美观,又因为科技不发达,开采条件艰辛、运输困 难等等原因,在清代每年进贡的玉料中和田羊脂玉寥寥无几,大部分是青白玉,而当今和田玉的开采无论是从每年的产量、质量及籽料出产量都远远的超过乾隆鼎盛 时期的几十倍、上百倍,从原料来看当今胜过前清,从雕琢技术上看,当今从设计理念、加工设备、雕琢技艺远远超过前人,目前国家收藏的国宝玉器无论是从原料 使用、艺术设计、雕琢工艺方面,都是前人无法达到的。当代和田玉精品无论是在艺术性、工艺性、原料质量上都具备收藏、鉴赏、增值、保值的功能,在一定程度 上也代表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第四个高潮的最高水平。

玉不琢不成器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重色不重润

对于和田玉来说不能认为只要是白色的就一定是好玉,更不能认为白色至高无尚一白遮千丑,石与玉的区别主要就在于石没有玉性,所以不能只重色白不 重润,润者质也,没有质只有色犹如没有灵魂、没有生命,所以在挑选和田玉时“色与润”二者不可缺一。一般来说,在挑选白玉、青白玉时、在同等色度下重润, 以润取胜,比如有些上乘的青白玉润度超过一般白玉,因而也可将其算作是和田玉里的上品。

富人堆儿的高雅追求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一块好的和田玉必需同时具备三项条件

一块好的和田玉必需同时具备三项条件:色、润、净

1.色要正、不能有二种色像出现,如灰白色、青灰色、黄绿色。白玉的标准色是脂白、奶白、荔枝白;青白与的标准色是粉青、绿豆青、瓜皮青。

2.质要润质地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抚之犹如婴儿的肌肤细腻光滑。

3.整体净,洁白无暇是和田玉的美称,整体纯净、无瑕疵、无石筋、无裂绺才是上品。瑜不掩瑕、表里如一是和田玉的美德。

玉不琢不成器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重皮不重质

近年来在和田玉的收藏品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钟爱和田玉皮色的藏友,痴迷于和田玉美妙的皮色中,如:枣红皮、砖瓦红、桔黄皮、姜黄皮、虎皮、撒金 皮、乌金皮等等。这些皮色固然很好也非常难得,但是要看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料质上。首先要认定我们是爱玉玩玉者,以玉为本,而不是爱石玩石者(收藏观赏 石、奇石另当别论)对于质地最差的玉来说,再好的皮色也全无所用,而如果一块好的和田玉再有上好的皮子,则是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也就增加了它的稀有性和 价值,所以好的皮色要配好的玉质才是完美的,重皮不重质是本末倒置,从收藏、增值、保值的角度看,只有皮没有质的原料不具备增值作用和可收藏性。

富人堆儿的高雅追求 收藏有艺术灵魂的和田玉

重料不重工

重料不重工

“玉不琢不成器”,玉虽然很珍贵,只有成器后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目前有些和田玉收藏爱好者在选购藏品中一味追求原料的品质,而忽视了雕工的优劣及设计体裁的文化内涵。

收藏当代和田玉藏品,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商品,什么是作品。二者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商品是可以重复生产的大众消费品,没有艺术灵魂,充其量也只能 是工匠技艺的表现。一件好的和田玉作品,它体现了制作者的文化学识、艺术修养、雕琢功力,使人们在品位、鉴赏、把玩中得到享受,特别是玉雕大师们的杰作及 获奖的名家名作,每件都是神形兼备,都是珍品、神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变得越来越珍贵。

一个和田玉雕件无论原料再好,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及精湛的雕琢技艺,它也只能是一件半成品,没有收藏性,也没有鉴赏性。

玉石文化博大精深,玉石收藏特别是和田玉的收藏陷阱很多,购买和田玉一定要慎重,多看,多学,以免打眼造成经济损失。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