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西施“代言”美好诸暨 珍珠小镇提升珍珠内涵

日期:2016/11/0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日前,为期3天的“中国·诸暨第七届西施文化节暨第十届中国(国际)珍珠节”在诸暨市闭幕。这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节会已成为当地推介城市形象的一大盛会。盛会上,记者通过观察与采访,试图挖掘当地如何擦亮“西施故里”这张金名片,如何升级珍珠产业这份“美丽经济”。

西施“代言”美好诸暨 珍珠小镇提升珍珠内涵

西施“代言”美好诸暨 珍珠小镇提升珍珠内涵

西施“代言”美好诸暨

西施是诸暨特有的文化符号和地域标志,更是诸暨的金字招牌。陶朱山、苎萝山、浣纱溪、西施滩……一个个关于西施的鲜活地名镌刻在暨阳大地;西施豆腐、西施团圆饼、麦草扇、三江口水灯节……一个个关于西施的风物民俗深入诸暨人的基因。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加强西施文化的研究和保护,以留住地域记忆、传承优秀文化,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扩大效应,依托西施文化与经济文化互融互动,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诸暨市副市长俞越说,诸暨市以西施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并发扬西施文化。

诸暨市围绕西施殿、西施故里、苎萝山等重点景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近年,诸暨市重建金鸡山塔,投资4250万元在西施、郑旦与女伴浣纱后游憩之处建设以西施断缆、西施景观墙、西施亭等与西施传说有关的景观为主要内容的西施滩湿地生态公园。”俞越介绍,诸暨坚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注重把西施文化元素植入旅游服务当中,大力推动西施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诸暨市推出了“西施故里好美诸暨”的宣传口号,实施诸暨人免费游诸暨政策,把投资4亿元建成的大剧院命名为“西施大剧院”,还开通了冠名“西施号”的诸杭通勤高铁,不断提升西施文化的软实力。

去年,诸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735.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4.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1%和15.57%。

特色小镇提升珍珠内涵

诸暨山下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目前,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达20万亩,养殖户达3000多户,遍布全国五大淡水湖区域12个省市,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如何提升珍珠内涵是山下湖珍珠特色小镇建设的题中之意。

“我们将通过政策指导、人才培育、资本对接、项目孵化、品牌推广等,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山下湖镇从珍珠原料集散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转变,打造高品位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郦华辉说。

珍珠企业也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和高校合作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在珍珠品质和衍生品开发上下足功夫。

“天使之泪”力图用创新延伸珍珠产业链。在公司的体验馆里,游客可以亲手养一个珍珠蚌,等到第二年来收获珍珠,体验馆的专业设计师会对珍珠进行个性化加工。这种个性化体验式服务,去年为企业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

青春宝珍珠科技总经理何延东不仅充分研发珍珠的药用价值,还积极利用品牌效应,开拓珍珠护肤新领域。从为青春宝公司提供原料升级为青春宝的合作伙伴。一款款贴上“青春宝”商标的珍珠粉、面膜、洁面乳,从山下湖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此外,山下湖镇今年加速推进了七大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米果果小镇项目、珠宝城二期项目、泌湖红色旅游项目、天使之泪珍珠文化体验馆等极具小镇特色的项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