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

日期:2017/08/01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珠宝设计美学IP解读: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关键词。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02: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镜花水月首饰系列

宫平女士,系当代首饰人,美国宝石学院研究宝石学者G.G.(Graduate Gemologist),

英国城市大学伯明翰珠宝学院, 首饰、银器及相关产品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首饰设计专业,学士学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珠宝专业教师

以造型的形式刻文记事

也许再过多年,我们做的首饰都会化为尘化为土。

带着我们手温的这些当代首饰,灵感来源于我们日积月累的所见、所思、所想。它们更像每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以造型的形式刻文记事,凝结了首饰人一辈子的故事,老了可以变成回忆。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镜花水月首饰系列

《镜花水月首饰系列-人间杜若》(掐丝珐琅双佩胸针)

材料:银、掐丝珐琅、镜子、玛瑙、珊瑚、环氧树脂等

尺寸:60mm-90mm-30mm

创作时间:2016

《镜花水月》(Mirage)系列胸针,是16年至今持续做的。“镜花水月”这个词在中国文化里,比喻虚幻的景象,佛经里常用它来物喻世间一切现象都是虚幻的。

早年学鉴定时,常去云南看玉器。九十年代的穷学生住在姐告附近的观音寺,晚上去洗手间,周围黑黢黢的只有殿内闪着星星烛光,心里不禁害怕。路过大殿时不经心往里看了一眼,殿中间的释迦牟尼,竟也看着我,庄严又柔和的脸在烛光映照里,有伦勃朗画里一样微妙的轮廓光。还是孩子的我瞬间被一股力量灌满,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佛陀是看着你的,也这样看着时间的万物。一切都平等安静地流淌在时间的河里。这个画面,深深在心里烙印了很多年。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

《镜花水月首饰系列-梦里杜若》(掐丝珐琅双佩胸针)

材料:银、掐丝珐琅、镜子、玛瑙、环氧树脂等

尺寸:80mm-90mm-30mm

创作时间:2016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

《镜花水月首饰系列-镜中牡丹》(掐丝珐琅双佩胸针)

材料:银、掐丝珐琅、镜子、玛瑙、环氧树脂等

尺寸:60mm-90mm-30mm

创作时间:2016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

《镜花水月首饰系列-水中牡丹》(掐丝珐琅双佩胸针)

材料:银、掐丝珐琅、镜子、玛瑙、环氧树脂等

尺寸:75mm-90mm-30mm

创作时间:2016

直到16年初,想要把心里沉寂了很久的想法做出来,利用闲暇系统学习了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后来有了《镜花水月》系列。画出牡丹终是幻,一朵花儿,又何尝不是一个宇宙。首饰除了是装饰,也可以是自我修行的法器。首饰的下半部分内嵌了一枚圆镜,金属上的镂空符号“唵”(om)为梵语——印度教中神秘的真言,教徒在朗读经文和祷告的前后,都会吟诵这个神圣的字。透过金属上的宗教符号,可以凝视镜中的自己,反观自照。

《榫卯首饰系列》

中国古代是没有钢钉的,木材之结合均用榫卯。它是中国古代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在受力的小部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产生组合节点,化解外力及传递重量。春秋战国时期,榫卯从建筑结构沿用到家居。至隋唐,榫卯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至宋元,榫卯结构的美学也达到顶峰。紫禁城就是我们所最熟知的榫卯木构造建筑。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建筑采用钢筋水泥结构,很少人再用传统榫卯家具,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化生产的宜家家具。但榫卯这项手工造物一直遵循的工艺方法和美学规矩,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能不能继续把这结构的美融入我们的首饰佩戴和生活方式?

榫卯结构繁复,拼合颇费些功夫。中西方几乎没人用这个工艺做首饰,偶尔能看到运用了最最简单的凹凸榫合结构的戒指在淘宝卖。我开始查找各种榫卯的资料,尝试设计榫卯结构的首饰。越查找资料越觉得,古人对工艺反复的测试、计算、改良和经验,真是纯粹和充满智慧。

珠宝艺术家宫平:当代首饰是一个平凡首饰人的碑碣

作品名:《酉鸡体》(项链)

材料:银、紫檀木

尺寸:45mm-45mm-45mm

创作时间:2017

做的第一件榫卯结构项链,是作为鸡年生肖大赛评委专门为TTF中国生肖珠宝设计展巴黎邀请展做的“鸡年生肖”命题设计。取简洁球体鸡造型,由三块金、三块紫檀木以榫卯工艺拼成,项链链条与球体吊坠间做了小机关由磁铁连接,吊坠可单独取下。金木之间结构有弹性,像人体及有机体,会移位走动,可以柔功克外力。几何造型遵循中轴对称之空间观念,希望致敬中国人的传统宇宙观,营造可拆卸,简洁的人体装饰。

佛法与艺术一样

今天,首饰人学习的工艺大多是西方技术,使用的锉刀锯条全是进口工具。年轻人追逐的品牌都是Tiffany。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首饰来留住一些乡愁的寄托,守护民族共有的生活气息?

想到这里,脑海里不由浮现出多年前大殿里的释迦牟尼,佛法与艺术一样,都是美好的存在。

“佛念一切众生,犹如赤子”,想必这赤子之心,也和每一个艺术家、设计师们的心境一样,以此自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