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你戴的不只是珠宝,而是梦想、智慧与独立

日期:2017/08/03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04:陈君倩女士

美宝创造者004:陈君倩女士,你戴的不只是珠宝,而是梦想、智慧与独立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设计学院 / 讲师,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DFI国际合作项目 / 时尚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

·独立配饰设计师

教育经历:

·2016年 / 香港理工大学 设计策略专业 硕士学位

·2008年 / 意大利CREATIVE设计学院 奢侈品设计专业 硕士学位(获历峰集团RICHEMONT GROUP全额奖学金)

·2006年 / 意大利DOMUS设计学院与英国威尔士大学联合培养服装配饰设计专业 硕士学位(获琳琅沛丽集团Lineapelle全额奖学金)

·2005年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学士学位

艺术履历: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阶段获全额奖学金赴意大利DOMUS Academy学习时尚配饰设计,师从意大利著名配饰设计师Daniela Puppa(Dior品牌Lady D手袋及Louis Vuitton品牌Capucines手袋的设计者)。在意大利留学与工作期间,于著名奢侈品集团Richemont Group获得丰富的时尚配饰及奢侈品设计经验,先后服务过Dior Homme、Montblanc等多个世界顶级品牌。2010年回国后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并创建时尚配饰设计专业方向,长期为多家国内配饰企业提供设计与咨询。

个人珠宝首饰作品《风韵》、《王者归来》、《迎春》曾受邀参加中国文化部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中法建交50周年主题活动“2014欢乐春节.中国风格——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发布暨展览”。

珠宝首饰作品《风云》生肖系列受邀参加中国文化部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17欢乐春节.中国风格——中国生肖首饰设计发布暨展览”。

《爱与和平的橄榄枝》设计系列经大溪地政府代表、大溪地珍珠协会及香港大溪地黑珍珠协会的评选,一致评定为2016年度SJDA世间大爱设计大赛的大溪地旅游大奖。

 

你戴的不只是珠宝,而是梦想、智慧与独立!

游荡在巴黎街头的周末傍晚,穿过拥挤的电影院门前,不经意间抬头一看,Jackie还在!

猩红色的巨大海报里,已分不清那凝视的眼神是属于Natalie Portman还是Jacqueline Kennedy,只有画面中那串耀眼的珍珠项链,分明刻着这位曾经最受注目的第一夫人的一生,暗藏波涛汹涌,却又波澜不惊。

《第一夫人》电影海报

图1,《第一夫人》电影海报

不论是Dior、Chanel还是Balenciaga,各色华服都未盖过她本人的风采,她是那么真实。她把法式时尚的好品味传遍美利坚,即使动荡、阴谋与争议的故事早已成为历史尘埃,由她造就的时尚风格Jackie Style却依然那么鲜活!我只想看她,目不转睛,心悦诚服。

Jackie人生中的各种时刻

图2, Jackie人生中的各种时刻

Jacqueline Kennedy戴着珍珠项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图3,Jacqueline Kennedy戴着珍珠项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在她人生的重要时刻,颈间始终都戴着珍珠项链,仿佛是一种安抚与庇佑。而她也与Gabrielle Chanel心灵相通,并不为炫耀财富而挑选珠宝,设计精美风格独特的人造珍珠首饰一样被她戴得充满魅力。

Chanel挑衅的假珍珠项链叠戴风格

图4,Chanel挑衅的假珍珠项链叠戴风格

与Chanel不同的是,她并不是为了挑衅传统,她只是忠于自己的感受。

人生从来就是不易的。珍珠似人。

 

20亿年前,一颗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带来珍贵的铂金;地壳运动、火山喷发把沉积岩里历经千年高温高压而形成的钻石带到地表。智慧的先人发现了解锁瑰丽材料的钥匙,经过人手的精雕细琢,各种材料逐渐展现迷人的风采,成为光芒四射的珠宝首饰。

也许在这其中,只有珍珠,是唯一不需要人为加工就浑然天成的珍宝,天赋秉异。珍珠的有机性使它似乎拥有生命一般,从母贝中孕育开始,就需要依赖天然无污染的水域,任何天气、水质或水温上升都会影响其生成。珍珠首饰遭遇复杂的环境便有可能会失去光彩,就像人一样敏感,需要被精心呵护。

珍珠是浑然天成的珍宝

图5,珍珠是浑然天成的珍宝

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大师山本耀司就曾在自传中表达过他对于人们嫌弃异形珍珠的不满,这一点上,我无比赞同他。

从来都没有坏的材料,只有不够满足的人。

20世纪初,当御木本幸吉先生历经艰难,终于成功实现养殖珍珠后,这种充满灵性的材料再也不需要依靠“意外”来获得了。他的技术首创启发了无数后人在世界各地实践养殖珍珠。

Mikimoto珍珠

图6,Mikimoto珍珠

温暖明亮的Akoya珍珠少女般的色泽与精致的尺寸极好地诠释了女性的柔美。而人性是复杂的,尤其是女人。

2009年秋,日本知名珍珠品牌TASAKI邀请深受美国总统夫人Michelle Obama喜爱的新锐服装设计师Thakoon Panichgul成为创意总监。沁浸时尚圈多年的他深谙女性的多面性格,大胆地将女性危险与野性的一面做到珍珠首饰里,艳惊四座。原来珍珠还可以那么鬼灵精怪,出其不意!这些作品仿佛在大声疾呼:勇敢地直视自己的的内心吧,大胆地做自己!

Tasaki品牌Curiosity系列设计

图7,Tasaki品牌Curiosity系列设计

选择能与自己心灵相通的首饰,也许比所有其他的动机都重要。

Chanel钟爱黑色,为了与黑裙搭配,她选择叠戴白珍珠长项链来彰显气场。我一直很好奇,如果她去到大溪地,会不会更沉迷于黑珍珠的神秘之美呢?那简直是宇宙般的深邃啊!

图8,形态各异的大溪地珍珠

图8,形态各异的大溪地珍珠

大溪地珍珠有别于日本Akoya珍珠及南洋珠,本身由一种珍贵的黑碟蚌养殖出来,只限生长于天然、无污染的太平洋玻利尼西亚水域。其不同程度的灰色中,带有丰富的幻彩伴色,是人工染色所不能达到的。据说每一百个获殖珠的黑碟蚌,只有五十个能成功培殖出珍珠,当中更只有五颗是完美无瑕的,因此每颗珍珠都珍贵无比!

法属波利尼西亚黑珍珠养殖水域

图9,法属波利尼西亚黑珍珠养殖水域

机缘巧合,我完全被这种天然的迷幻光彩所吸引,决定在设计上还原它最本真的纯粹之美。

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手镯(陈君倩作品)

图10,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手镯(陈君倩作品)

受到艺术大师Olafur Eliasson的创作启发,我对珍珠形态的原点-二维圆形的空间旋转轨迹探索,最终成型于象征和平与爱的橄榄枝。从另一个角度看,橄榄枝上叶片又很像一个一个打开的贝壳,18K金圆片上反射出大溪地黑珍珠的光彩,没有一丝多余。

黑珍珠是被低估的小宇宙,而“爱是宇宙终极答案”。

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戒指(陈君倩作品)

图11,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戒指(陈君倩作品)

在这个极简风格的系列中,我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探索方向,我希望能深入研究数学概念在珠宝首饰中的应用。对于异形珠的设计开拓也充满了期待!未来的珠宝首饰设计领域一定会有更多元的风格。每一种材料都有着天生的使命,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我感到其乐无穷。

首饰的天地之宽就和人心之宽一样,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比一切都更为重要的终身课题。

挑选首饰也像修心,需要亲自花一点时间去弄明白物料的来龙去脉,仔细聆听设计师或品牌的创作理念,同时了解自己真正的内心需要。不同的首饰契合不同的生活场景,在自己财力所及的范围内,挑选与自己的性格身份最匹配的物料,在同等物料价值的情况下,挑选你最认同的设计内涵。放下单纯的物欲,去了解、去倾听、去包容、去珍惜,一定会发现一个更独特的自己。

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胸针(陈君倩作品)

图12,爱与和平的橄榄枝系列-胸针(陈君倩作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