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陈世昌:周大福的跨界新玩法

日期:2018/03/07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在实体商业受到冲击、新零售当道的今天,周大福却能在变幻莫测的商业浪潮下取得持续的发展,其中的奥秘必定值得我们深究。

在“中购联2018新春联谊会暨美好生活商业趋势发展论坛”上,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陈世昌以“创新赢未来”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对当下商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陈世昌

周大福作为集原料采购、生产设计和零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经营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亚洲珠宝品牌,拥有80余年历史,是中国内地及香港著名且极具规模的珠宝首饰品牌,以“真诚·永恒”的理念服务每一位顾客,品牌文化所包含的感激和创新,使得这个品牌有着持久的生命力。

陈世昌表示,当前中国的零售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珠宝首饰消费过去十年的表现、社会消费品零售以及国家GDP都是零售市场沉浮的有效反映,其中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和GDP走势相似,呈高峰与低潮交错的状态发展。

回顾产业结构

陈世昌表示,我国第一产业的国民消费金额占比在2000年急剧下跌至个位数;珠宝行业在第二产业中也曾占其半壁江山,但是在2017年中下跌到了40%;紧接着的第三产业后来者居上,从最初的百分之三十上涨到超50%的状态,以此代替第二产业,这些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人们未曾预料到的问题。除此之外,他还对消费者和中国珠宝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主要分析。

在消费者方面,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可分为城镇和农村两部分。两者的发展差异早从2001年就已有所呈现,彼时城镇收入是农村收入支配的3倍左右,达到均衡状态。有趣的是,城镇人的可支配收入支出到预想生活中的占70%左右,而农村人的可支配收入支出到预想生活中的却占80%,这些充分说明了城镇和农村居民消费生活的差异性是与人们的消费观念密切相关的。

对于中国珠宝行业的发展问题,陈世昌用中美两国之间的差异进行说明,他表示,目前美国的GDP已经达到一种趋于均衡的状态,波动幅度较小,所以对珠宝的投资也是相对均衡的,而中国的GDP波动则较为明显。统计显示,欧美成熟国家的人均珠宝为三件以上,而中国大陆却是小于一件的情况,这一方面不仅说明了中美消费观念的差异性,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的珠宝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陈世昌还提到,“十二五”以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电子商务信息、交易和技术等服务企业不断涌现。很多线下零售行业都受到了来自线上零售的冲击,多数行业线下零售部分都处于持平或下跌的状态。

消费模式不断演变

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买自行车、家电,到90年代进入小康社会后的购置汽车或房产,再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年轻人多喜欢出国旅游的体验消费,消费模式的转变是有目共睹的。在体验消费中80后、90后是现在的消费主体,而未来80后、90后、00后将占到国家人口的47%,这已成为零售行业必须关注的消费群体。与此同时,中产阶层和新兴中产阶层的界定区限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中产阶层已从可支配收入1.2万到2万美金一年的标准,转变为从八千美金到1.2万美金的新兴中产阶层,新兴中产阶层占阶层人口的27%,他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希望未来的生活能够有所改变。

深耕本土多样化发展

周大福创立于1929年,2010年周大福珠宝在中国内地开到了1000家,于2011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时隔4年后,周大福的第2000家店于2014年在武汉成功开业。在新零售的潮流趋势下,周大福也不甘示弱,除了在中国内地拥有电商官网外,还设有七十多个电商平台,目前已成功拓展至2500多家分店。同时为了满足不同的人群和消费者,周大福还设立了SOINLOVE、MONOLOGUE等全新珠宝品牌,并在中国内地进一步深化店铺差异化策略,如近期开设了Jewelria周大福荟馆,针对有品位的高端顾客。

陈世昌表示,从刚出生的婴儿乃至退休人群都是周大福的消费群体,周大福会尽力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积极维护顾客的忠诚度,截至2017年9月底,周大福的会员已经超过170万,中国内地的会员再消费占比高达30.5%。

创新驱动成长

线上线下结合的O2O,已经成为当前商业的主流消费模式,目前周大福研发的抢单模式,在双11期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很好地解决了线上线下款式的有效协调统一。同时,在品牌个性方面,周大福通过研发D-ONE裸钻定制系统为顾客量身定做,来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周大福在跨界方面也如鱼得水,在深圳前海的周大福全会员制跨境商品购物中心,创了多项前海记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和香港特区特首都曾亲临指导。在拓展开店方面,周大福还充分结合年轻人的个性积极推出新产品。真正做到了多元化、跨越式发展,未来周大福也将继续不忘初心,为中国零售市场不断贡献自己的的一份力量。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