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天津: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馆藏珠宝中国首展

日期:2019/06/0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增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天津博物馆与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共同策划了本次展览,这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回应,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借鉴。本次展览向观众展现了历史上的俄罗斯帝国近40个民族的珠宝首饰文化和审美特点,可谓美不胜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首次在中国举办珠宝类主题展览。

95%以上展品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天津博物馆与俄罗斯民族博物馆携手推出的“珠宝锦匣──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馆藏18—20世纪珠宝展”已在天津博物馆四楼临展区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至8月2日。

首饰制作是俄罗斯许多民族进行艺术创作的一种传统形式。民族传统、生活方式的特点在工匠的意识中被重新理解和运用,从而决定了各民族首饰造型的独创性,以及其种类、形状和装饰手法的多样性与独特性。

此次展览共展出252件精美的珠宝艺术作品,均是从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精选而来,囊括碧玺、珍珠、珊瑚、水晶等珍贵材质制作的头饰、戒指、项链等饰品,是文化研究的代表性文物,展现了18—20世纪当时高超的金属加工技术和宝石设计水平。

展区按照民族区域划分为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斯拉夫人即俄罗斯族、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乌克兰族、波罗的海沿岸民族、伏尔加及乌拉尔民族、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民族、高加索和克里米亚民族、中亚及哈萨克地区民族七个部分,向观众展现了历史上的俄罗斯帝国近40个民族的珠宝首饰文化和审美特点。这些饰品常常被俄罗斯帝国各地区代表选作向皇室成员进贡的礼物,其中一些曾保存在皇宫和公爵府贮藏室中的礼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本次展览是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首次在中国举办珠宝类主题展览,展品中有超过95%的展品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其中,皇室女性耳环、皇室少女头饰、“卡马尔”男士腰带扣环、女士胸兜装饰、尼古拉二世藏品珍珠耳环等重点藏品,将通过精湛的珠宝工艺向中国观众展示出沙俄帝国时期各民族文化的绚烂多彩。

全世界最大民族学中心的瑰丽

俄罗斯民族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大的民族学中心之一,据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娜塔莉娅·普洛克皮耶娃介绍:俄罗斯民族博物馆迄今保存了从17世纪至21世纪,来自东欧、西伯利亚、远东、高加索以及中亚等各地区民族超过五十万件藏品。这些藏品都是世界上独有的,也是最重要的欧亚民族文化历史荟萃,它们见证了俄罗斯帝国的辉煌历史,完美地诠释了数百年间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及盛行的艺术风貌。本次展出的策展人艺米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表示,中俄双方团队经过1年多的沟通、协调,为观众首次呈现了这一主题的专业展览。值得一提的是中俄双方选择展品的标准并不是奢华,而是充分考虑美学标准,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不同地区和艺术特点,展示出珠宝艺术这种古老文化现象的不同层面,同时也是为了中国观众对俄罗斯这个古老的邻邦国家展开更多的了解。

那些让人目眩神迷的流光溢彩

此次展览共展出252件精美的珠宝艺术作品,每一件都堪称俄罗斯民族的瑰宝,如果说重点介绍要仔细观看的,还真的并不是那些肉眼可见的奢华系列,策展人李冰推荐了几个重点文物。第一件则是一件看似有些朴实的“库别列克”长裙,这是19世纪上半叶顿河下游和中游的哥萨克的传统服装,哥萨克是俄罗斯人中的一个族群,在沙俄时代曾是享有皇室特权的阶层。本展品上有11枚梨形金属纽扣,其表面用马鬃缝着几排严密贴合的珍珠。每个纽扣顶上都镶着一枚小小的祖母绿。“库别列克”深受邻近的突厥民族影响,除了衬衫之外,与之配合的服饰还有丝绸马裤、装饰着宝石和珍珠的锦帽以及腰带。

展品“城市之冠”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生前从俄罗斯著名实用珠宝装饰艺术收藏家Н·Л·沙贝尔斯卡娅手中专门为俄罗斯博物馆的馆藏展品所高价收购的,并代表俄罗斯国家实用珠宝艺术参加过许多国外的博览会,它到底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它是少女的头饰,制造于19世纪上半叶,具有典型俄罗斯民间艺术特有的细腻色彩的和谐以及柔和的线条,这令其显得格外精美而又独具特色。装饰着切成两半的珍珠、切碎的珍珠母、彩色金属箔、玻璃珠和镶有刻面玻璃的金属片。采用一种被叫做俄罗斯珠绣的立体刺绣工艺。另一个头饰叫“楚尔比”,这件展品由15枚铸造于尼古拉一世和亚历山大二世时期,属于俄国硬币组成的头饰。这种饰品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鞑靼各族中非常流行。采用花丝、铸造、雕刻、轧制、编织、镶嵌、抛光等工艺将红玉髓镶嵌制作。

项链和吊坠在本次展览中也是大量出现,但是因为所属民族和时期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异。乌克兰文化中最具有象征意义和社会标签意义的便是戴在脖子上的饰物。吊坠“杜卡奇”是节日装饰品的审美焦点,是一种形似硬币的吊坠。它被用短细绳,黑色或红色的粗毛线绳,丝绸或丝绒小带,链条或串珠戴在其他颈部首饰的上方。“杜卡奇”最早出现在十七世纪末到十八世纪乌克兰的上层社会,是有地位性的女性饰品。展品中有一条绿松石项链更是来头不小,于十九世纪末由布哈拉国王的皇室珠宝定制工坊为俄罗斯帝国皇室定制的由红宝石、珍珠、绿松石、电气石装饰的独一无二的金项链。据史料记载,有一日在庆祝奥尔加·康斯坦丁诺芙娜女大公爵的命名日时,亚历山德拉·彼得罗夫娜王后身着沉重的锦缎长裙,戴着与这条项链几乎一样的首饰出席整个宴会,虽然考古资料没有证实就是这件展品,但是在同时期也没有出现另一件符合描述的展品。

天津北方网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