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马年纪念币夺人眼球 金币面额不等同销售价

日期:2013/10/19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本月10月10日,马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这套纪念币共16枚,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法定货币。银币中,重量最小的为1盎司,面额10元,重量最大的为1公斤,面额300元;金币中,重量最小的为1/10盎司,面额50元,重量最大的为10公斤,面额10万元。

这套纪念币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10公斤重、面值10万元的圆形金币,最大发行量为18枚,含纯金10公斤,成色99.9%,直径为18厘米。

发行量如此之小,市民能买到吗?发行当天,中国金币总公司代理商、天津宝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金龙透露,预计马年金银纪念币下月抵津,将全力争取一枚10公斤金币发售,但难度极大。

“实际上,10公斤金币流通到市场上不会有18枚,一般央行、金币总公司、钱币博物馆都要留存样币,还有一些机构可能会预订收藏。”

10公斤的金币10万元,折算下来1克黄金(1316.50,-6.50,-0.49%)仅10元,而1公斤银币300元,1克白银(21.94,-0.01,-0.05%)仅3毛钱。不少市民十分疑惑,央行发行的金银币怎么会这么便宜?

面值仅仅是个符号,金银币的实际售价往往要高出面值很多。

据中国钱币学会会员、天津市钱币学会常务理事王宗发解释,我国对金银币面值的标注,参照了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譬如国际惯例是1盎司金币标示面额50美元,1盎司银币标示面额5美元,央行确定我国金币面额的基础值为每盎司500元人民币,此次发行的各种规格的金币以及熊猫金币等,面值都是按照这个标准算出来的。

按目前现货每克黄金250元左右计算,在不计算加工费的情况下,10公斤金币的成本价就已经达到250万元左右。

宋金龙表示,从实际销售的情况来看,金银币最终的销售价格,与贵金属的价格以及纪念币的发行量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实际的销售价格与面额相去甚远。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