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中国珠宝市场存在过剩危机 大市场地位不会变

日期:2014/05/2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据红网长沙报道,“中国的珠宝首饰市场零售额逾4700亿元,但过剩危机客观存在。”在2014年第二届(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做出上述表示。

他认为,我国珠宝产业的发展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转变,不仅从无到有,而且从量的变化到质的变化,都有明显的特征。

“目前,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看中国的经济,同样全世界的珠宝企业也在关注、支持并占领我们大陆的珠宝市场。应该说,我们中国目前不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更是最重要的消费国家。”他说。

珠宝首饰市场零售额逾4700亿元,但过剩危机客观存在

权威资料显示,目前为止,国内珠宝首饰市场的零售额要超过4700亿元,包括了贵金属首饰、财宝、钻石、玉石以及有机宝石,而黄金占了75%以上的份额,钻石从“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口号提出,形成了一个300亿元的市场,玉石作为民族最传统、底蕴最深厚的玉石文化,目前市场较前些年有所萎缩,但是仍然拥有200-300亿元/年的销售额。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珠宝首饰市场)在快速地发展过程中,目前正处在一个过剩危机的现实阶段。”史洪岳说,“(珠宝首饰市场)最近两年的消费增长每年都在两位数以上,远远高于GDP的增长。珠宝市场特别是供应链上的产品的发展速度,更远远高于消费的增长速度。”

“没有文化的珠宝是冰冷的石头”

史洪岳指出,在很多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一大批珠宝产业城、文化园近些年来如雨后春笋,很多珠宝产业园招商并不是很好,珠宝城人气并不是很旺,这也说明珠宝专业市场过剩危机客观存在。

“在这样的现实下,我们需要两岸三地、世界各国的珠宝企业,也包括国内的珠宝企业家,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史洪岳认为,“我们的价格先导要变成文化先导,因为,它不仅是价值的体现,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没有文化的珠宝是冰冷的石头、坚硬的金属。”

在第二届矿博会期间,诸多业内人士也在和记者聊天时发出担忧,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这或许会影响到珠宝产业的发展。但这在史洪岳看来,“我们反对奢华,并不反对美丽,珠宝是美丽的,我们有拥有美丽的权利”。

他依然对珠宝市场很看好,“现在,珠宝市场正进入一个多元化的阶段,品种的多元化,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地域上的一个多元化,还有我们购买理由的多元化,不仅是一些纪念性的产品,包括一些投资,甚至一些随意性的购买,都会带动我们的市场。”他说。

所以,珠宝的美丽,企业家在发现美丽的同时,在加工设计创造美丽,把珠宝放在市场上销售是在传播美丽,让人佩戴珠宝是在让人们享受美丽。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