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山东昌乐:以“宝石为媒”打造“千亿级珠宝产业集群”

日期:2015/10/1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山东昌乐:以“宝石为媒”打造“千亿级珠宝产业集群”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在中国蓝宝石博物馆的玛瑙奇石宴“满汉全席”展厅采访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潍坊昌乐的中国蓝宝石博物馆采访

山东昌乐:以“宝石为媒”打造“千亿级珠宝产业集群”

昌乐蓝宝石

山东昌乐:以“宝石为媒”打造“千亿级珠宝产业集群”

晶莹璀璨的昌乐蓝宝石

昌乐县内蓝宝石资源丰富,是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罕见的大型蓝宝石矿区之一。近年来,昌乐依托丰富的蓝宝石资源,不断扩大经贸、文化发展规模。12日下午,记者跟随“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潍坊昌乐的中国蓝宝石博物馆。

利用资源优势催生联动效应 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蓝宝石博物馆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收藏有大量的世界宝石珍品2000余件。“馆内广泛收集了世界各地蓝宝石产品,并大量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形象直观地向人们展示蓝宝石的悠久历史和晶莹璀璨。它是一个集宝玉石文化普及、标本展览于一体的大型蓝宝石博物馆,是展示中国蓝宝石文化及世界蓝宝石发展史的重要窗口。”中国蓝宝石博物馆馆长李东海说。

据了解,昌乐县内蓝宝石资源丰富,已探明蓝宝石有矿面积450多平方公里,储量数十亿克拉,与泰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并称世界四大蓝宝石矿区。依托丰富的蓝宝石资源,昌乐发展起了珠宝首饰加工产业,引来了黄金加工销售这只“金凤凰”,当前,昌乐全县黄金珠宝产业年加工珠宝首饰4000万克拉、黄金150吨,加工交易额突破600亿元。

昌乐中国蓝宝石博物馆是位于昌乐市区北部的中国宝石城的组成部分。宝石城于1993年动工兴建,规划占地120亩,2007年进行大规模扩建,按宝石加工区、市场贸易区、综合配套区三大区域共八期项目进行建设。目前,中国宝石城规划占地面积3100亩,规划建筑面积260万㎡,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集宝玉石文化展示,珠宝首饰、工艺礼品、纪念品加工交易,首饰加工设备、配件及包装用品交易,高档商务公寓、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珠宝产业集群。

以宝石为媒,昌乐不断扩大经贸、文化交流,从1996年举办首届山东昌乐全国珠宝展销订货会以来,昌乐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全国珠宝展销订货会和十一届国际宝石节,2013年,国际宝石节升级为国际宝石博览会,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更广泛的珠宝消费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宝石节会的举办,不仅仅给昌乐带来了经济上的成果,更大大提升了昌乐珠宝的国际知名度。

放大产业特色 利用三至五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放大昌乐县珠宝首饰特色产业优势,推动黄金珠宝加工交易产业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昌乐县提出了“利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黄金珠宝加工交易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宝石城是打造这一产业的重要载体,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发展水平,努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建设黄金珠宝加工产业园,加快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向千亿级目标迈进。”工作人员介绍说。

下一步,昌乐将按照“围绕一个目标,做好两篇文章,完善三个体系,实现四个转变”的发展思路(“一个目标”即打造黄金珠宝加工交易千亿级珠宝产业;“两篇文章”即黄金加工交易和蓝宝石加工交易两篇文章实现同步推进,珠宝文化和珠宝产业融合发展;“三个体系”既建设集研发设计、教育培训、文化挖掘为一体的产学研体系,集黄金珠宝原料交易、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销体系,集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游购娱体系;四个转变”即在管理服务上转变、在产业升级上转变、在品牌创建上共变,在弘扬宝石文化上转变)全力打造黄金珠宝加工交元千元级产业集群,立志到2018年,把中国宝石城建设成为功能完备,配套齐全,年加工交易额1000亿元,江北最大的黄金珠宝加工交易集散地。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