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周生生:不惧珠宝零售寒冬 借势零售革命全面破局

日期:2017/08/2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8月21日,知名珠宝品牌周生生联合腾讯QQ在京东总部宣布推出其新品——基于QQfamily IP形象元素的“QQfamily系列”饰品,并将京东作为独家首发平台。虽然跨界合作当下盛行,但对于相较传统的珠宝行业来说,此次的三方合作达成,不但有望为周生生创造下一个销售高点,更被业内认为蕴含着对行业更为深刻的战略意义和创新启发。

反观行业现状,或许更有助于理解其背后深意。一份来自珠宝行业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金银珠宝类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22%,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扩大了14.1个百分点,位于下滑品类的榜首,国内珠宝零售业俨然步入“寒冬期”。然而,即使面对行业的整体萎靡,周生生的网络销售数据却在逐年攀升,在不久前的2017京东618年中购物节上,周生生更是全期领跑珠宝类第一位,销售同比增长近150%,UV同比增长近100% 。

如此傲人的数据背后,究竟是什么让周生生在行业寒冬中逆势突围,实现破局?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周生生的品牌名是创始人的名字,但其实这是来源于古老的《易经》哲学——「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代表了品牌对卓越品质、匠心工艺的传承,以及不断突破传统、创新思维的自我期许。前瞻性的市场洞察和行业内的创新领先,赋予品牌独树一帜的时代气息。而让品牌不断散发新鲜的活力,也正是周生生一直努力的方向。

宝福珠宝--全球铂金时尚联盟走进合肥

随着珠宝饰品越来越被视为时尚重要元素,年轻一代对珠宝的品质感和设计感日益关注,他们愿意将珠宝做为树立个人形象、发布个性宣言的方式,借助饰品表达自我。比如此次京东独家首发的周生生“QQfamily系列”就是品牌对年轻人的尝试创新的最新产物。“QQfamily系列”产品涵盖串珠、耳环等在内的多种首饰类型,以QQ企鹅形象为延展,赋予每个形象独特的外观和个性,并与丰富故事结合,融入更多社交场景,更具情感化地表达积极、年轻的品牌含义。消费者可以选择与自己性格、爱好等匹配的角色对应的款式——作为个性态度的形象诠释。

而这却不是周生生第一次洞察到市场变化而做出的创新之举。事实上,周生生早在2013年推出的Charme系列,就开创了市场上黄金串珠饰品的先河,极具代表性。短短5年间,Charme串珠的家族拥有了星座、字母、数字、爱情、童话、纹身等十多个系列近300颗原创单品。Charme的发展也赋予周生生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为了实现品牌“与年轻人在一起”的愿景,抓住更多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周生生深度挖掘着与国内IP品牌合作的机会,借助优秀的平台和强大的IP,实现了与年轻人零距离对话的好机会,通过接连与大型IP《风云》、《航海王》的授权合作,吸引了大批新粉丝关注。周生生运用硬金电铸工艺,克服了足金饰品本质柔软易变形的问题,在保证黄金纯度的同时提高硬度及造型的可塑性,结合“拉丝”“喷砂”“光身”“黑铑电镀”等多种表面处理方式,将人物的表情刻画的栩栩如生,极尽还原造型生动丰富的形象。

宝福珠宝--全球铂金时尚联盟走进合肥

此外,周生生推出的FingersPlay指玩系列、Earplay耳玩系列,易于搭配组合、随心叠戴的开口式与闭口式设计,以别具匠心的玩味设计为每个造型带来与众不同的细节魅力;与英国V&A博物馆合作独家出品的V&A系列,英伦古典风尚结合现代工艺设计,等等多样化的尝试,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年轻一代文艺范儿的青睐。可以说,对年轻人群的深刻洞察,对产品的创新意识和大胆突破让周生生颠覆了珠宝黄金的“老旧”印象,各类突破传统的的镶嵌类饰品,高端精致的全爱钻品类,以及DIY私人定制类的产品,受到坚持自我表达、拥有个性魅力的年轻一代热烈追捧。

众所周知,黄金珠宝作为客单价很高的非生活必需品,在网上销售很难做到“眼见为实”。这就决定了黄金珠宝的触电过程会注定比其他产品的更加困难,更加艰辛。然而周生生却勇敢的将电商作为破局的关键策略。

“选择对的合作伙伴,是周生生触电迈出的最关键一步。”周生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周生生, 80多年来的诚信经营,已经在一代代消费者在心中形成了天然的信心保障;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平台,京东以丰富专业的产品线、高速安全的配货服务,深得网络消费者的信赖,京东一直坚持的“品质”路线,与周生生多年来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坚守高度契合。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周生生与京东一拍即合,发挥两个品牌的优势,打破线上线下的分界,构建更加美好的购物环境,为更多热爱生活、追求品味的人们提供选购珠宝的便捷通路。例如,考虑到珠宝首饰的特性,同一款首饰,每件每天的价格都可能不同。为此,周生生特别调动IT团队研发与京东实时对接的产品管理系统,做到页面所显价格与每件产品一一对应,金价变化即时更新,卖一调一;在京东的全域支持下,周生生还成为了首个举办“超级品牌日”的珠宝品牌,在2017年5月18日成功创下历年来单日最优成绩,手机京东渠道全天销售额则是2015年双十一的7.5倍。在2017年618年中购物节上,周生生更是全期领跑珠宝类第一位,销售同比增长近150%,UV同比增长近100%。也正是因为销售成绩的喜人结果和不断突破,此次周生生与QQ合作的最新“QQfamily系列”,将京东作为独家首发平台,以此求得未来更显著的持续增长,扩大品牌在珠宝电商领域的领先身位。

中国正在经历的消费升级,其实是零售行业的又一次创新行动,这也正是刘强东在今年所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本身。在这个“革命“过程中,消费者面临的不是商品短缺,而是选择过剩;不再是性能欠佳,而是缺乏个性;不再是价格过高,而是品质有损等问题。面对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任何单一渠道都无法满足随时随地的个性化、场景化购物需求,只有像这次双方的合作一样,周生生品牌向京东输出更优质、丰富的品类资源,而京东运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突破时间、空间等诸多限制,才能在让彼此都在这场零售革命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强强联手,品牌背书,平台护航,让周生生在行业寒冬的局面下独辟蹊径的找到了一条逆势增长的道路。以产品创新为核,以渠道创新为翼,不仅为自身赢得了漂亮的业绩突破,更重要是为停滞不前的珠宝行业带来了新的尝试,或许,这将推动着中国的珠宝加速触电的步伐,焕发新的行业生机。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